G20各国安保措施盘点:澳洲将鸡蛋纳入攻击武器

2016-08-26 09:31:42 [来源:重庆时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再过不到十天,杭州就要迎来举世瞩目的G20峰会了。最近,身处这座城市的小伙伴们是否发现,道路交通管制变得多了,交通枢纽安检明显升级,酒店及出租房人员管理更为严格了呢?而其他地区的盆友们,你们的快递是不是慢了呢?

杭州G20峰会遵循国际惯例,采用了最高级别安保措施。除会场外,元首驻在地和行动路线也是安保区域。为细化安保措施,便于实施各种突发预案,杭州出动了巡防队伍。杭州警方试运行172个公安陆路检查站,实现了“陆路无死角”,群众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就连基层社区对安保工作也投入了极大热情。

有的小伙伴可能感到不解,会提出种种问题,归根结底是想弄明白:此次大会,启动最高级别安保措施,是否必要?

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可以笃定地告诉大家:非常必要!

加强安保工作,是各国举办重要活动的国际惯例。不但我们如此,历届G20峰会举办国,都会牟足劲儿搞安保。每个国家都很明白,只有今天舍得在安保上投入,明天,才不会杯具,在抚恤金上花钱。

安保投入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安保人员人数。大家请看下表:

论投入人数,杭州G20峰会肯定不是最多的。墨西哥G20峰会投入的安保人员,那才叫一个“乌央乌央”。澳大利亚G20峰会看似没派多少人,但人家的安保是另一种逆天。说到这里,长安君干脆举些栗子,给小伙伴们尝尝,看看其他国家遭遇G20,都是怎么做的。

澳大利亚G20:有木搞错,鸡蛋都成了攻击性武器!

澳大利亚G20堪称澳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领导人会议。为了会议顺利召开,布里斯本的大部份地区和机场都被划定为“安全区”。其中许多重要建筑和景点,都不许闲杂人等随意进出。

此外,还有许多“小玩意儿”伴君前行:车载摄像机,移动式X光探测器以及爆炸物探测犬。数以百计的摄像头,不分日夜密切监视城市周边情况。这就更不要说那些在机场、主要道路上空盘旋的警用直升机了。

会议安保人员真心没投入多少,还不到一万人。但架不住人家有诀窍啊!

啥诀窍?

立法。

澳大利亚专门为峰会量身定制了一部安保法律“2013年G20(安保)法案”,为峰会的安全建立起了一道防火墙。该法案看后令人风中凌乱,颤抖不已。上张图小伙伴们感受一下。

以上就是这部法案里规定,有可能被视为攻击性武器的东东。本拉登看到这个,可能会哭晕在地狱:这节奏简直分分钟被警察蜀黍秒啊!

法案规定,在布里斯本特定区域,携带包括图中物品等50多种物品,将被视为违法,因为它们有可能成为武器。这时候警察蜀黍就会变身成“逮捕超人”了,嫌疑人立刻就被秒杀在疑似犯罪的摇篮里。

违反了肿么办?罚款呗。说不好“宝宝”们看见以下数字,就会去发短信说自己没钱打官司求乡亲父老借个一二了。

长安君先声明哈,诈骗犯法的,所幸你们没有去澳大利亚G20凑热闹,否则躺枪系数极高。

土耳其G20:谁能告诉我防导弹和无人机是肿么回事!

轮到土耳其开会时,正值巴黎连环恐怖袭击发生。各国安保级别都是水涨船高,起步价低了,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辣么多双囧囧有神的双眼,都盯着土耳其呢。

土耳其也不含糊,虽然没有立法,但在举办城市安塔利亚采取严密保安措施,绝对是题中应有之义。他们的精神是:没有最严,只有更严,严防死守,滴水不漏!

土耳其为此调派了至少12000名警员和军人,到安塔利亚严阵以待。土耳其军方(你没看错,是军方)设置了全天候空防系统,防御导弹和无人机偷袭(你没看错,是导弹)。

会议筹备期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亲自实地视察会议安保工作,并作出要求:

土耳其执法单位,还安装了超过350架备有脸部特征识别功能的移动摄像机。要是再加上指纹识别,是不是就是高考的节奏了?

安塔利亚领空和海岸线也被封锁。贝雷克区的50家酒店,其中六成将窗户换成了防弹玻璃。从安塔利亚机场前往酒店,要通过至少两次详细安检。知道的,这是开会,不知道的,真的会以为这是要开打。

加拿大G20:就差要限号了

加拿大政府率先注意到了峰会对交通的影响,于是采取了严密的交通组织方案。政府将峰会活动区域,由内向外划分为四个区:管制进入区、限制进入区、控制区、外围区。

多伦多市在峰会举办日的前一个月左右,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了峰会举办期间的交通管理计划。该计划向市民提前预警并告知:在峰会举办前后,市区主要路段的管制区域、时间;各国领导人到来时,需要临时关闭的主要路段地点和关闭时间,并提供了绕行路线地图。

画风是不是很熟悉?让长安君想起高德导航上推送的实时路况。有一种如果加上限号,就变成北京的感觉。

美国G20:列为“国家特别安全事务”,开会就是在搞反恐演练

美国曾在2008年11月和2009年9月承办了两次G20峰会。两次峰会都被列为美国“国家特别安全事务”,受到最高级别安保待遇。

这是啥概念呢?

美国国土安全部将“国家特别安全事务”,定义为有潜在可能成为恐怖主义袭击,或其他犯罪袭击目标的大型活动。一旦被归入此类活动,安保准备将整合联邦政府相关安全部门的所有资源。

G20峰会显然被归入这类活动,于是我们所熟悉的“复仇者联盟”群战画风出现了。

国土安全部下属的负责保护领导人及家属安全的特工处,全权负责活动场所安保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美国联邦调查局,负责情报收集、反恐行动、人质救援活动以及犯罪调查等;国土安全部下属的联邦紧急措施署,负责恐袭、其他犯罪袭击或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善后工作……对敌斗争经验丰富啊,开大会就是在搞反恐。

历届G20峰会举办国为了保平安,都会出台种种安保政策。奇葩者有之,不近情理者有之,但不重视安全者,没有。

2009年英国伦敦G20峰会,当地政府关闭了连接主会场的轻轨站,封堵附近道路,仅开放人行道供当地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居民出入,并严格进行安检。

2010年韩国首尔G20峰会,采用“无车日”和“错峰限行”等多项交通管制措施,数以万计的士兵驻守在重要公共设施附近以及山区;在地铁站等大型公共场所部署了特种部队,车站寄存柜暂时封闭,垃圾箱被换成透明容器。

2011年法国戛纳G20峰会,当时法国海陆空三军总动员,安排拆弹专家排查码头或游艇,元首入住酒店安放防暴犬和监察设备,机场也进行空中警戒安保;戛纳当地学校停课,周围所有建筑禁止开窗。

201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G20峰会,安保严格到连宠物狗都登记了。

不止G20如此,凡国际大会都一样,2014年在荷兰海牙举行核峰会,海牙政府规定峰会期间,沿街房屋居民不得随意外出,不得上阳台和屋顶,为的是防止“恐怖分子可能的空中袭击”,荷兰军队甚至调动部署了“爱国者”式防空导弹。

同其他各国相比,杭州G20峰会的安保投入,还是适度且并不夸张的。

因为在中国,社会治安总体良好稳定,老百姓们安全感很强。这背后既有警察蜀黍们的负重前行,也有小伙伴们群防群治的共同努力。很多恐怖活动,都被扼杀在了萌芽中。

然而放眼世界,全球反恐局势严峻,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连续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大会安保早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安全第一也成为峰会主办的国际共识。我们举办杭州G20峰会,成为全球焦点的同时,也将自己置于风口浪尖。啥东西都怕贼惦记,安全感也一样,我们很容易就会成为国内外恐怖势力关注的目标。说到底,G20的安保工作,本质上就是我们同恐怖主义斗争的过程。

而且杭州G20的安保任务,不只是保护与会国家首脑,更多的,还是保护小伙伴们。因为恐怖袭击事件,主要受害者,都是平民。为了办好这届G20峰会,杭州小伙伴牺牲了很多,甚至承担了一些风险。所以我们也就更应该将安保工作做好,保护好杭州的老百姓,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长安君相信,每一位小伙伴,都希望这次隆重的国际盛会,能在自家地界圆满举办,而不是发生什么意外。稳定是根本大局,维护稳定是政府的重大责任。杭州G20峰会,启动最高级别安保措施,是必要且必须的。

最起码,我们都想呈现给世人的,应该是一个美丽的、安全的杭州。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