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起诉乌克兰国防部长及多名高官

2016-08-26 08:03:4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吉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8月24日电(记者吉黎)俄罗斯侦查委员会24日发布通报,宣布对乌克兰国防部长及乌克兰武装力量多名军官提起刑事诉讼。

通报称,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对乌克兰军方在顿巴斯地区(泛指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冲突中使用战争违禁手段和方法进行了调查,获取了乌高层人士下令对平民采取非法行动的足够证据。

通报称,这些乌方高层人士包括国防部长波尔托拉克、总参谋长穆任科、前陆军总司令普什尼亚科夫和现任陆军总司令波普科等。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侦查委员会成立顿巴斯军事犯罪调查局,至今提起刑事诉讼案件约60起。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抱怨,由于乌方拒绝俄方调查人员任何问询,相关调查很难进行。

在俄方对乌方高官提起刑事诉讼前,乌克兰总检察院22日宣布,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等多名俄方高官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基础”而在乌克兰被通缉,俄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则在被调查之列。

俄乌两国近日围绕克里米亚问题展开新一轮较量,引发外界对两国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担忧。乌方指责俄方在乌东部边境大举陈兵意在侵犯乌国土,俄方回应此举仅是为9月初举行的军事演习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