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结婚平均总花费超20万元 婚宴平均20桌

2016-08-25 09:31:42 [来源:东方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美团点评第三届结婚行业高端峰会在上海举行,300余家结婚行业顶尖商家共同探讨了“新常态”下结婚行业发展趋势。美团点评同时发布的《2016结婚行业蓝皮书》显示,上海消费者平均结婚花费超20万元,比全国平均数高出一倍以上。

三四线城市成新增长点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姜跃平在会上指出,中国经济和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带来的爆发式增长已经不再,结婚行业也不例外。

报告显示,根据中国出生人口数据和结婚年龄测算,在未来五年,结婚人口总体呈下降趋势。根据每年出生人口的数据和结婚年龄分布综合分析,2015年结婚人口在1200万对左右,至2020年时,这一数字会下滑至1000万对以下。

在整体结婚人口中,北京、上海所在比例下降趋势明显,三四线用户比例有所上升。北京、上海城市结婚市场趋于饱和,平均每家商户仅覆盖20余目标用户。

而河南、贵州、云南、广西发展潜力巨大,结婚人口较多而商户供应不足。此外,四川、河北、湖南、安徽、重庆等地区的市场规模也颇为可观。

上海婚宴平均桌数20桌

虽然结婚人口将持续下降,但结婚消费总量却在上升。

蓝皮书显示,婚纱摄影、婚戒首饰和婚宴已经成为“结婚标配”,80%以上的结婚用户都会选择这三样,其次为婚庆和婚纱礼服,各有平均58%和42%的用户会选择。

受中国传统的酒桌文化影响,婚宴消费成为结婚“最大头”,占到整体花费的65%以上,其余依次为婚庆、婚戒和婚纱摄影,婚纱礼服所占比例最低。

针对上海的情况,美团点评结婚事业部总经理杨锋告诉记者,上海消费者在结婚“一条龙”上的平均总花费已经超过了20万元,比全国平均数高出一倍以上,这一数字与三四线城市的差距就更为明显了。

其中,上海消费者在婚庆公司的平均花费为2万元;花在婚戒首饰、婚纱礼服和婚纱摄影上的平均金额都约在5000元上下;婚宴所设的平均总桌数约为20桌,价格平均在7000-8000元间。

用户越来越看重品牌

另外,随着85后、90后成为结婚主流人群,结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用户由传统的租赁礼服改为量身定制;而在泛结婚行业,除了写真类和彩妆类搜索关键词保持上升趋势外,人们对日常照、证件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蓝皮书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在用户搜索的数据中,品牌词和商户词的搜索量已经占到总搜索量的49%,这说明用户受品牌影响越来越大;而美团点评App的分位置流量二八分布(前20排名商户覆盖75%以上用户)也从侧面说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