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医附一医院引入实验室自动化系统

2016-08-24 15:5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欣] [责编:金灵]
字体:【

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引进了省内首套罗氏诊断CCM实验室自动化系统,对医院医学检验中心进一步自动化升级。此举将大大提升医院诊疗服务质量及效率,为临床诊疗提供更准确、更及时检测结果,帮助医生快速、准确诊断疾病,抓住最佳诊疗时间,提高治疗效果,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平安介绍,目前,医院年门诊达110万余人次,年住院达4万余人次。医学检验中心开展检验项目近1000项,年检测量达到2000万项次。2014-2016年间,年样本量以30%速度增长。这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保证样本检验质量、减少手工出错风险、提升样本处理速度、缩短样本周转时间、降低人员劳动强度及减少生物安全风险等方面的要求。

“CCM自动化系统通过轨道将样品前处理、检测、报告以及结果存档相连接,减少了7个手工环节,使整体检验工作流程更规范、更科学。总体样本平均周转时间缩短了约30分钟,保证患者能更快拿到报告,完全满足医院处理大量样本和常规检测的需求。”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检验中心谢小兵主任表示,启用全新实验室信息系统与罗氏诊断cobas IT 3000中间体软件相结合,实现实时查看样本的运行情况及位置信息,把控样本周转时间、追踪样本状态、持续质量监控,为整个工作流程中各个环节的优化管理及监督控制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罗氏诊断中国专业诊断部总监陈锦添先生表示:“实验室自动化是医院实验室发展的重点方向。罗氏诊断将继续为临床和实验室提供最好、最先进的解决方案、诊断产品与服务,为中国医院现代化建设发展以及中国医疗健康事业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