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单眼近视不管? 9岁男童视力塌方

2016-08-24 15:53:1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廖平] [责编:金灵]
字体:【

家住岳麓区的9岁男孩小锦(化名)右眼视力好,但左眼视力不好,不过看黑板并没受太多影响,家长以为没事。没想到,一个暑假的时间,小锦的左眼视力明显下降,告诉妈妈说看不清电视了。23日,小锦妈妈赶紧带着孩子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发现其左眼近视度数竟增加了200多度。

据小锦妈妈介绍,小锦平时爱把凳子挪到离电视机很近的距离看,而且总不能规规矩矩坐着看电视,要么歪着头,要么躺着,要么斜着眼,还有爱挤眼、爱揉眼睛的习惯。今年放暑假之前,学校进行常规体检,医生发现小锦左右眼视力不平衡,但因为小锦说看得清黑板,加上又放暑假了,小锦妈妈觉得应该没关系,就没有急着带小锦到医院检查。没想到,一个暑假下来,小锦感觉视力下降严重,小锦妈妈这才带小锦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小锦右眼视力正常,左眼却有275度的近视,被诊断为屈光参差,需进行长时间戴镜治疗。

“因为好眼视物更清晰,患者会主动选择使用好眼而不用坏眼,放弃使用的眼睛视力会停滞不前,近视者甚至会度数增加快,视力下降。”据省儿童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郭燕介绍,一般来说,儿童眼球的发育,双眼的屈光状态普遍存在一定的差异,完全一致者很少见。同时,儿童的视力发育是一个远视度数不断减轻、近视程度不断发展的过程。如果双眼在这个过程中进展不同,则可能引起屈光参差。屈光参差是指双眼屈光度球镜相差150度,柱镜(散光)相差100度。如不及时矫正,可能会导致差眼视力下降更快,引起弱视或斜视等。

“患儿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尤其是没有学习压力的学龄前儿童。”郭燕建议,儿童出生后6个月起要每半年进行一次屈光检查,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儿童需要注意将所视物体平放在双眼前,避免偏头视物,侧卧视物或不正确的握笔姿势,并适当补充维生素A及胶原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