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杭州G20峰会引领全球迈向共同发展之路

2016-08-23 16:39: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田慧芳]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G20峰会即将在中国杭州拉开帷幕。作为2016年的主席国,中国将峰会主题定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8个字是对当前全球经济治理最关键解决方案的高度凝炼,为推动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指明了道路。其中最让国际社会瞩目的就是中国G20把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作为核心成果目标,充分开展了对落实新千年发展议程的资源动员,使得G20首次成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力量,赋予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新的含义:

  其一,创新式发展。创新是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依靠创新技术、创新经济以及创新体系有助于释放全球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推动生产要素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效、便捷地流动。当前G20促进长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促进各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2016年中国创新领域的优先议题包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开展研发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如气候变化、在成员内促进创新的平等参与和分享以解决可持续发展难题,与落实联合国2030议程紧密呼应。

  其二,联动式发展。联动是实现全球整体、全面、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2016年中国G20的联动发展内容主要包括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重振全球范围内贸易与投资、帮助欠发达国家以及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推动各国各区域基础设施投资战略的对接与耦合,鼓励多边开发银行在全球范围内的信息和经验共享。中国倡导“联动式发展”的目的就在于打破藩篱,降低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实现经济优势互补。

  其三,包容式发展。包容是一种价值观,强调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全球,促进公平公正。早在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创建初期,英国前首相戈登 布朗就曾提及:在新的全球化时代,彼此的繁荣不可分割。全球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可持续发展必须经由分享。可以说包容发展也是G20的价值观。2016年中国将包容的精神带入到了全年会议主办的过程中,制定了2030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特别关注如何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实施经验共享,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低收入国家的发展。此外支持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工业化、普惠金融、有质量的就业、加强信息交流、技术转移、资金援助等全球范围内的协调与合作以解决粮食安全、营养、卫生和难民问题等均被纳入议题讨论中。它是对中国“共商、共建、共享”发展理念的深刻阐释。

  第四,可持续的发展。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2016年G20的主要任务之一。落实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需要应对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不平等、不公正问题,同时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重大挑战。为此,2016年中国G20成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助推全球经济向绿色转型;发表主席声明推动《巴黎协定》尽快生效;推动全球向可持续的农业转型;将可持续理念纳入基础设施投资议题;推动消费和生产模式的可持续性,为我们勾画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画卷轮廓。

  2016年是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未来的5年内,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这将是中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贡献。2016年也是中国第一次主持G20峰会的工作,我们相信它将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开辟一条通往2030的全新路径。

  (作者:田慧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