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医保合并令报销水涨船高 看湖南并轨进展情况

2016-08-18 16:03: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全国17个省区市积极规划部署:上海等9地已整合,湖南等8地出台方案

城乡医保“并轨”,报销“水涨船高”

8月11日,社区居民通过社区内的“医保一体机”查询社保卡使用情况。新华社 图

今年是我国整合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推进城乡医保“并轨”的关键年。目前,全国17个省区市(含兵团)已经在省级层面作出规划和部署,其中,上海、山东等9地,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整合,北京、湖南等8个地方也已经出台了整合方案。以上17个省区市,均明确将整合后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划归人社部门管理。

城乡医保并轨后,医保基金抗风险能力是否提升?保障水平有何变化?重复参保问题能否破解?围绕有关焦点问题,“新华视点”记者展开追踪。

焦点1

城乡医保并轨进度如何?

今年1月,《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提出,各省(区、市)要于2016年6月底前对整合城乡医保制度作出规划和部署,各统筹地区要于2016年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记者梳理发现,全国32个省区市(含兵团)中,城乡医保并轨的进度明显不一。

天津、上海、浙江、山东、广东、重庆、宁夏、青海、新疆建设兵团等9地,在国务院文件之前就已推进并轨,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今年上半年,河北、湖北、内蒙古、江西、新疆、湖南、北京、广西等8省区市先后出台文件、部署整合城乡医保,其地市级统筹地区的实施意见正在酝酿,将赶在年底前公布。

记者从人社部获悉,以上17个地方推进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并轨,都将新农合的管理职能从卫生部门转到人社部门,有关机构、人员、信息系统等医保经办资源也整合到人社系统。

其余15个地方,尚未在省级层面作出规划和部署。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地方辖区内的部分城市已经推动并轨,但具体接管部门不一,涉及卫生、人社、财政等部门。

有关专家表示,城乡医保并轨之后,到底该归口到哪个部门分管,这在国家层面并未明确,有些地方也未确定。

焦点2

医保抗风险能力是否增强?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参保人数、医保基金的叠加效应,城乡医保并轨扎实推进、医保做大做强,提升了居民对医保的信任度,其参保热情有所提高。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透露,2014年天津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为525.6万人,相比2010年并轨之初的476.4万人,增长了10.1%;城乡医保基金总筹资规模已达32.4亿元,相比2010年整合之初的8.89亿元,增加了3.64倍。

在苏州,随着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不断完善,该市城镇老年居民、农村居民、征地保养人员、少儿、中小学生、大学生等各类非就业人员均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9%以上。

“医保‘蛋糕’做得越大,抗风险和保障能力就越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恒鹏说,城乡医保并轨后,参保人数大幅增长、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提高参保人的医保待遇创造了空间。

焦点3

定点就医、医保用药的范围是否扩大?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说,城乡居民医保并轨后,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民、学生儿童,均实行一个政策体系、执行一个待遇标准、享受同样的经办服务,实现了更大范围、更高程度的制度公平。

根据地方人社部门提供的数据,城乡医保并轨后,各地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医保药品的目录,都明显扩大。尤其是参保新农合的农村居民,并轨后的医保用药范围成倍增长。

比如,山东、广东、宁夏城乡医保并轨后,城乡居民统一使用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农民的可报销药品种类分别从1100种、1083种、918种扩大到2400种、2450种、2100种,医保用药的范围增加1倍多。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透露,城乡医保并轨后,农村居民医保药品的数量从原来的2000多种增加到7300多种,增加了2倍。此外,农村居民就医定点医院的数量也由原来的30家左右,扩大到目前的1400余家。

焦点4

医保报销比例是否提高?

记者梳理发现,有关省区市城乡医保并轨、做大医保“蛋糕”,医保报销比例也相应提高。

广东省人力社保厅介绍,2012年广东实现了全省医保城乡统筹,城乡居民医保水平此后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的住院报销比例从54%提高到76%,最高支付限额从5万元提高到44万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社保厅透露,城乡医保并轨前,当地城镇居民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57%、最高支付限额8.4万元,农村居民报销比例为53.59%、最高支付限额5万元。并轨后,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 66%,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一档7万元、二档12万元、三档16万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报销比例提高,一些地方推进城乡医保并轨,在人社部门“五险合一”的管理基础上,全面建设“网络向下延伸、数据向上集中”的医保信息系统,提供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均等化的医保经办服务。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介绍,目前重庆市40个区县医保系统已全部联网,100%的乡镇实现联网就医,95%的村卫生室可刷卡就医,3200多万城乡参保人员在近3000家定点医疗机构、5000多家定点药店就医购药实现实时刷卡结算。

焦点5

重复参保问题能否破解?

天津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以家庭为单位参保的新农合,与个人参保的其他医保,在制度上存在重复,在信息上缺乏联通,造成务工人员、在校学生等跨区域、跨医保的重复参保现象,由此引发财政重复补贴、医保重复报销的问题。

据人社部测算,以10亿城乡居民为基数,全国重复参保率约为4%,即4000万人重复参加医保。按照目前财政补贴标准计算,重复补贴金额每年超过160亿元。

长沙市人力社保局透露,当地居民漏保、重复参保、重复报销的现象较为突出,仅长沙县新农合和城镇居民重复参保信息就多达26000多条,重复报销记录20多条,财政重复补助520多万元。

“城乡医保并轨、统一组织参保,发挥信息系统的唯一性功能,一个代码、一条信息通道,就能杜绝重复参保现象,避免政府重复补助。”张宝义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地推进城乡医保并轨期间,借机核销了不少重复参保人口。比如,浙江各市城乡医保并轨期间,进一步夯实了居民参保基数,全省挤出了将近5%-10%重复参保。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也透露,天津城乡医保并轨期间,彻底杜绝了重复参保现象,包括40万同时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农民工医保和新农合的农村居民,以及将近4万跨统筹区县的重复参保人口。

■据新华社

湖南进展

明年1月1日起统一使用

基本医保药品目录

湖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实施意见,要求在8月30日前将省、市州、县市区和乡镇新农合的管理和经办职能划转人社部门。

意见明确,要将现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医保目录,统一合并为新版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高值医用耗材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从2017年1月1日起在全省统一执行。将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整体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协议管理范围。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协议医疗机构范围,村卫生室由乡镇医疗机构统筹管理。

同时,湖南全面推行以总额控制为基础的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积极推进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床日付费、总额预付为补充的复合支付方式,逐步健全医保风险控制和费用分担机制。■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