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淮安:“点土成金”打造世界级产业

2016-08-16 10:38: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8月13日,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凹土高层论坛上传来捷报: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正式运行6年以来,取得了200多项科研成果;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关键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应用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盱眙博图凹土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在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整合资源,打造产业发展平台

8月10日,由江苏都梁凹土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淮安市国有联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淮安市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等发起人参加的江苏中科香兰凹土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第一次会议在江苏淮安盱眙成功举行,标志着注册资本金3亿元的凹土产业集团已正式组建,盱眙凹土产业格局迎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

新成立的凹土产业集团将致力于打造行业龙头企业,成为全县凹土加工企业的标杆;将发挥整合作用,横向收购目标并购企业,纵向实现矿山资源、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全产业链发展,这是该县打造的凹土产业发展的又一崭新平台。近年来,江苏淮安盱眙不断完善凹土产业发展的平台建设,明确要求凹土产业瞄准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凹土研发中心、国家级凹土科技产业园。加快园区信息化平台建设。江苏淮安盱眙围绕建设特色型、生态型、集约型、创新型、智慧型园区的目标,建设凹土科技园矿产资源平台与凹土产品交易平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今年,凹土科技园13公里黑色化道路和凹土都梁香兰大厦投入使用,园区水、电、气等配套建设同步启动,将凹土科技园打造为产学研用、服务创业的综合基地。加快科技平台建设。江苏淮安盱眙成立了“江苏省凹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江苏省凹土材料产品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已取得资格认证、年底完成CMA论证。

江苏淮安盱眙通过两大平台实现资源保护性开采、集约化发展、规范性管理经营提高凹土产品的附加值和资源利用率,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园区为目标,着力推动凹土科技园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高凹土企业准入门槛,全面提升凹土产业的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凹土产业集团取得了高家洼矿区矿业权,实现国有控股公司平台上的矿业权。

今年初,凹土特色产业基地成功入选2015年第二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凹土产业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点土成金”,凸现凹土“智造”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认为,凹土不仅是江苏淮安盱眙的宝贵财富,更是江苏发展新兴产业的战略资源。为此,2010年,中科院和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合作成立了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致力于凹土的应用研发工作,推动凹土产业发展。该中心正式运行以来,已取得了180多项科研成果,为提升凹土新兴产业奠定了强有力的科技基础。

目前,江苏淮安盱眙凹土开发企业90%以上都与科研院所合作,国内90家科研院所共同为凹土产业植入“科技芯”。2013年起,该县设立2000万元天使基金,联合外来资本10亿元,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每年进行“都梁香兰奖”评比,邀请上百名国内外专家到江苏淮安盱眙研讨。科技力量正得以显现,凹土科研已在航空航天等6大应用领域取得重要突破,10个研究项目列入国家“星火计划”,制定了一系列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凹土分级、纯化、功能改性技术产业化,这离不开科研院所的鼎力支持。”江苏玖川公司总经理陈伟说,公司不仅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院所产学研联合,还与广州金发科技等多家高新企业紧密合作,拥有6项专利,其中5项已实现产业化。

目前,江苏淮安盱眙有凹土采矿企业6家、加工企业82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列统企业10家、省级工程中心4个。江苏淮安盱眙全力打造4.5平方公里的中国凹土科技园,已吸引2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被认定为江苏省中小企业集聚示范区、江苏省凹土产学研产业协同创新基地。

拉长产业,全球近半凹土产品“盱眙造”

如今,中国凹土高层论坛在江苏淮安盱眙已连续举办了10届,高端人才、优秀资源、科技成果正加速向盱眙集聚转化。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认为,世界凹土最丰富的资源在盱眙,最优秀的企业在盱眙,最先进的技术在盱眙,最顶尖的人才在盱眙,最权威的标准在盱眙,最高层的论坛在盱眙。

今年前7个月,江苏淮安盱眙凹土产量达26万吨,凹土产业实现产值13亿元,税收2400万元,盱眙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凹土之都”。如今,江苏淮安盱眙凹土已上升为“淮安发展一县一题”、“江苏战略”和“国家资源”。江苏淮安盱眙力争“十三五”期间将凹土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

业内专家普遍看好凹土产业的前景。中科院兰化所王爱勤研究员团队通过攻克关键共性难题———纳米棒晶团聚体的棒晶解离,成功地在玖川科技公司实现了纳米凹土成核剂的市场化,产品价值大幅度提升,每吨价格达到30万元。

凹土还可广泛地运用在大豆油、棕榈油等油品脱色上。目前,江苏淮安盱眙凹土产品已抢占国内7成以上脱色剂市场。同时,凹土还是天然的纳米材料。“提纯过的凹土,可以实现产品的分类、分级、纳米化。凭借这一技术,江苏淮安盱眙成功打破了一直阻碍凹土产业发展的瓶颈。”王爱勤介绍,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20多种凹土新产品已在化工、建材、环保、医药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江苏淮安盱眙主要凹土产品占全球市场的50%、国内市场的75%。国内市场上,除75%以上食用油脱色剂、80%以上干燥剂是“盱眙造”外,还有60%以上高粘剂、60%以上抗盐粘土也都是“盱眙造”。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