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湖中有鳄鱼视频疯传 官方回应疑为群鱼呼吸

2016-08-10 04:34:3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龙成柳] [责编:夏博]
字体:【

网传视频称湖中有鳄鱼出没(红圈处)。

原标题:未见鳄鱼踪迹 疑是群鱼喘气

广州日报讯 (记者龙成柳 通讯员陈波摄影报道)前日,一段“佛灵湖惊现鳄鱼”的视频在朋友圈疯传。昨日,记者获悉,佛灵湖郊野公园管理处闻讯后请来动物专家,并与公安民警组成联合巡逻队,对景区湖面进行全面搜寻,并未发现鳄鱼踪影。

佛灵湖郊野公园管理处通报称,经多次实地查看,初步认定视频中的“怪物”是一群小鱼浮游水面呼吸形成的一条近两米长的鱼带,并非网传的鳄鱼。

视频:湖中似有鳄鱼

昨日,佛灵湖郊野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证实,网传的视频的确拍自佛灵湖。从这段视频来看,湖面上有一条近两米长的黑色带状物在浮动,远远看去,还真的有点像是一条大鱼在游。

佛灵湖郊野公园是寮步一个休闲公园,暑假期间,这里每天都有上万市民前来游泳、散步,是寮步人的避暑地之一。听说佛灵湖有鳄鱼出没,不少市民表示十分震惊。

专业人士:鱼群浮游成鱼带

佛灵湖郊野公园管理处表示,8月8日,他们得知“佛灵湖惊现鳄鱼”视频出现后,立即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查找视频的出处,并联合泉塘派出所公安民警、与鳄鱼打了多年交道的专业人士等组成联合巡逻队,在景区湖面进行24小时地毯式搜寻,查找网上所传“鳄鱼”的踪迹。

昨日,佛灵湖郊野公园管理处称,经过一天多的巡查和有关专家实地查看,初步认定视频中的“鳄鱼”其实并非鳄鱼,而是一群鱼浮游到水面呼吸形成的鱼带。

■记者亲历

湖中确有不少鱼群浮现水面

昨日上午,记者在佛灵湖搜寻现场看到,两艘巡逻艇仍在湖面上巡逻。

这支搜寻队伍由寮步泉塘派出所的公安民警、与鳄鱼打了多年交道的香市动物园饲养队队长黄声三及佛灵湖郊野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组成,巡逻队一方面查看湖面有无出现类似鳄鱼的“怪物”,另一方面查看岸边有无鳄鱼爬过的爪印或其他痕迹。

上午10时许,记者也登上巡逻艇,到视频中所传的“鳄鱼出没”区域进行了实地探访。在巡逻艇上可以看到,湖中的确有不少鱼群在水面浮现。这一景象若是站在岸边看,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

香市动物园饲养队队长黄声三称:“通过这两天的实地查看,这里并没有鳄鱼出没。市民所看到的‘鳄鱼’,其实是由于天气闷热,一群鱼浮出水面呼吸所形成的一条长约两米的鱼带。”

据了解,今年年初,水利部门为了加固佛灵湖堤坝,曾放干了湖水。目前的近100万立方米的湖水是今年5月刚刚蓄成的,为了维持湖水生态平衡,上个月,佛灵湖郊野公园管理处专门向湖中投放了近两万斤鱼苗。

公园管理处:

加强对景区的巡查

虽然这次网传的“鳄鱼”被初步认定是鱼群,但是佛灵湖郊野公园管理处表示,一旦景区有鳄鱼或其他攻击人的野生动物出现,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是立即对景区进行关闭,并及时对外发布信息;二是在游泳区设置拦网,防止攻击人的动物出现在游泳区伤及游客;三是安排安保人员24小时巡逻,全面搜寻“鳄鱼”,并与公安等部门联合搜捕,确保景区游客人身安全。

公园管理处称,景区也会不定时地派出保安加强巡查,严防市民随便在湖边放生。目前,景区内安置的摄像头已正式启用,景区将通过电子设备来加强对景区的安全巡逻和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