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蘑菇放倒4名年轻人 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2016-08-09 15:56:53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8月8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芳)最近雨水频频来访,湿热的天气正是蘑菇疯长的时节。今天,记者在市四医院急诊科看到,4名误食毒蘑菇的年轻人经过抢救刚刚脱离生命危险。

昨天,钟小姐和她的5个朋友相邀到洋湖湿地公园游玩,见野生蘑菇长势喜人,就采了一些回家,做了蘑菇汤吃。饭后2小时,吃蘑菇较多的4个年轻人相继出现头晕、口麻、呕吐、腹泻等症状不适,急忙到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就诊,检验结果为肠胃炎型蘑菇中毒。经过连夜抢救,所有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平时经常看到游人在阳湖湿地公园采蘑菇,谁知我们第一次采就遇上了毒蘑菇。”钟小姐说,他们采的和平时饭桌上常见的蘑菇长得很像,普通人很难分辨。

该院急诊科主任黄艳提醒市民,夏季误食毒蘑菇的患者人数居高不下,目前没有快速可靠的毒蘑菇鉴别方法,市民尽量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万一误食中毒,应及早就医治疗,进行“催吐、洗胃、导泻”处理,并根据不同中毒类型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需要注意的是,食用毒蘑菇后,中毒症状不会立马显现出来,而是存在1个小时至数个小时的潜伏期。如果在食用野生蘑菇后感觉轻微恶心,就要考虑中毒的可能,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造成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