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二孩生育迎 “小高峰”,二胎门诊来了

2016-08-08 11:57: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二孩生育迎 “小高峰”,二胎门诊来了

提醒:有剖宫产史的产妇要警惕瘢痕妊娠 二胎妈妈切勿凭“经验”生娃

华声在线8月7日讯 去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显示,要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今年该政策正式实施以来,我省二孩生育情况如何?记者走访长沙多家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今年前6个月产科门诊量有较大提升,二孩生育迎来“小高峰”。对此,还有医院专门开设了“二胎门诊”。

【数据】

妇幼医院产科门诊量上升

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门诊部了解到,2015年1月至6月该院门诊量为49万余人次,而今年同期医院的门诊量达52万余人次,门诊人流量相比二胎政策出台前增长了5.93%,咨询者主要集中在30岁至40岁间,其中40岁的妇女居多。

而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数据显示, 2015年1月至6月在该院分娩的产妇共有6491人,今年同期达7760人,相比去年增长19.55%。

据记者从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6月该院门诊量为9.3万余人次,今年同期门诊量达10.6万余人次,增长13.42%。此外,2015年1月至6月在该院分娩的产妇共5708人,今年同期达6409人,相比去年增长12.3%。

“虽然没有达到最高峰,但小高峰已经到来。”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治医师田辉介绍,相比二胎政策出台前,现在产科门诊量有了明显增长,前来就诊的产妇中二胎所占比例比较大。

【应对】

有医院开设“二胎门诊”

为了应对逐渐上升的生育潮,我省多家医院制定了系列应对措施。

目前,省妇幼保健院专门开设了“二胎门诊”,为计划生育二胎的大龄妈妈们提供咨询、支招体重控制、解决并发症等贴心服务。田辉医生透露,相比去年,今年省妇幼保健院产科的床位翻了一番,基本上可以保证床位充足,但最近二胎“小高峰”来临,医院床位还是会有紧张的时候。不过,如果有需求,医院会相应增加床位。

“为应对生育高峰,我院2015年增加了13个单间;新生儿科也新增了一个病区,共50个床位。”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治医师蔡敏表示,医院还设置了“孕期营养门诊”,指导前来就诊的孕妇在孕期内科学合理地摄入营养,严格控制体重。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饶子帆

张娜 通讯员 周文奕

提醒

80%的二孩产妇都是瘢痕子宫

田辉医生称,由于怀二孩的产妇增多,随之出现的种种新问题需要提防。

“因为以前许多产妇都是剖宫产,现在开放了二胎,前来就诊的产妇80%都是瘢痕子宫。”田辉提醒,这样的产妇一定要警惕瘢痕妊娠。对于有剖宫产史的女性而言,怀孕前要到医院提前检查疤痕是否已经长好。在孕期的中晚期一定要定期检查,一旦B超检测发现危险因素要尽快入院干预。如果二胎怀在疤痕处,可能会发生凶险性前置胎盘,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凭“经验”生娃太危险

很多怀二胎的产妇自信已有经验,怀二胎时便掉以轻心。产前,认为定期产检可以不做,也不进行相关疾病的筛查排除,容易出现畸胎、死胎等情况;临产时,没有做好准备工作,由于二胎发作时间短,急急忙忙赶往医院时常会发生宝宝半路出生的情况,容易造成胎儿窒息、母婴感染等问题。

支招

健康“二孩”生育指南

怎样健康生育二孩?田辉制定了以下“健康指南”:

1.回想第一胎怀孕时是否存在特殊情况,如妊娠期糖尿病、早产、妊娠高血压等,如果有,那么怀第二胎需要更加慎重。

2.顺产生育两胎的间隔时间最好是一胎产后一年以上。女性生二胎的最佳年龄越年轻越好,最好在30岁以前,35岁后生育能力下降,胎儿发育异常的几率会增高,妊娠期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增高。

3.备孕时,生病服用药物前要确认自己是否怀孕,如果确定怀孕需要咨询医生能否吃药;注意作息有规律;适当补充叶酸。

4.孕期中,应做好孕期检查,尤其是高龄产妇;学会心理调节;慎选护肤产品;坚持适当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