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暑病人增多 平常到底该如何预防中暑?

2016-08-08 11:57:03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中暑好转后仍需休息

郦 俊

自7月以来,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已陆续接诊了几十例次中暑病人。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如年老体弱、产妇、肥胖、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和服用某些药物(如苯丙胺、阿托品)、汗腺功能障碍等均可为中暑易发因素。

先兆中暑、轻症中暑症状有:口渴、食欲不振、头痛、头昏、多汗、疲乏、虚弱、恶心及呕吐、心悸、脸色干红或苍白、注意力涣散、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升高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其中,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病死率较高。

中午12时至下午3时,气温最高,最易引起中暑,应避免户外活动,尤其避免暴露在太阳直射下。学生的野外劳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应注意错开高温时段。此外,还应备些预防中暑物品,如饮用水,预防中暑的药物(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同时,建议大家穿宽松的长袖衣服、长裤、长裙等,能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当出现中暑先兆,如头晕、眼花、汗闭、恶心、呕吐等,应尽快前往通风处休息,适当补充水分。同时,可在额头和太阳穴涂抹清凉油,服用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药物,并解开领扣和腰带,改善呼吸情况。好转后应注意休息,切莫抱侥幸心理,因为1至2小时的休息,并不能马上恢复因中暑带来的体力与抵抗力下降。

(作者系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