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带不适合小童成“索命带” 熊孩子险遭勒死

2016-08-05 10:3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娟] [责编:金灵]
字体:【

民警提醒:安全带不适合身材矮小的儿童体形

紧要关头,安全带是救命的,但使用不当,却可能成为“儿童杀手”。省高警局民警就在执勤时救下一名被安全带勒住脖子,导致轻度昏迷的8岁儿童。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家长,儿童使用安全带一定要采取正确的方式。

近日,省高警局益阳支队朝阳大队副大队长李进在长张高速巡逻时,突然一辆湘C牌照的越野车急促鸣笛,车内有人打开车窗直呼救命。

“驾驶员当时急得满脸是汗,打开后座车门一看,一个小孩满脸通红,他妈妈正抱着他,小孩脖子上缠着安全带。”李进看到,被安全带勒住脖子的小孩已经满脸通红,呼吸急促,无法说话。

原来,驾驶员毛某带着妻儿一家四口去张家界游玩后回湘潭,8岁的大儿子跟3岁的小儿子就坐在车后座。孩子们就把安全带扯出来玩,并且越扯越长,还缠在身上绕了几圈。不料安全带有弹性,会自动恢复,又加上小孩被缠后极其紧张,导致安全带越缠越紧,最后勒住大儿子的脖子,使其无法动弹。

李进安抚好男孩的情绪,抓住安全带让孩子的脖子处宽松一些。随即,抱住男孩逆方向轻轻旋转。很快,孩子的脖子便从安全带里出来了。

李进提醒,一般汽车坐椅和安全带专门为成人设计,不适合身材矮小的儿童体形,发生碰撞时安全带正好勒住孩子的脖子,成了最危险的“索命”带。

■记者 黄娟 实习生 汪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