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烈士故事:当初恋女友患上“绝症”之后

2016-08-05 09:47:4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2012年盛夏的一天,陵水的天空飘着小雨,时任海军航空兵某师战斗机飞行员的张超终于鼓足勇气,他要做出人生中很重要的决定:给初恋女友一个承诺。

一年前,在表哥的“撮合”下,张超与女友张亚相恋。张亚是中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班组的空中乘务员,飞行员和空姐按理说是“标配”,可现实却让他们一波三折。

他们出生在同一个城市。张亚从小家境相对富裕,漂亮大方、乖巧伶俐,是谁见了谁夸奖的好姑娘,民航大学毕业后被招入国航,成为了一名让许多人都羡慕的空姐,有着非常优越的工资待遇和工作环境。而张超出身农民家庭,母亲是农家主妇,父亲凭着做机械的手艺在城里的橡胶厂有了一份工作,可好景没过多久,橡胶厂亏损倒闭,父亲下了岗,靠打零工艰辛度日。家庭环境的悬殊,几乎没有人看好他们这一对,张亚的父母怕女儿将来会吃苦,更是坚决反对。

能不能走到一起,女友张亚也有过疑虑。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她还是被张超憨厚诚恳的品质和肯学上进的事业心打动了。当然,张亚也说,这是个帅得耀眼的小伙。

一年后的一天,张亚在飞航班时,不知怎么的突然全身过敏。整个脸都肿了,还起了许多很难看的疙瘩。医院初步诊断为红斑狼疮。要知道红斑狼疮是一种很难根治的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甚至还有可能导致生育障碍。

医生对张亚说,这个诊断会有80%的可能性,但也不排除误诊,建议她到更权威的医院确诊。这样的病情,对于一位正值风华的少女而言,不亚于晴天霹雳。张亚回去关上门哭了一上午,她不忍心将病情告诉张超,怕他知道为自己难受。在最难受的时候,她想听听张超的声音,可每次拿起电话,她又非常克制地放下了。张亚是个内心极为要强的姑娘,“他是个优秀的男人,我不能拖累了他。”经历过千万次内心的挣扎,最终,张亚决定作出最痛快的决定——分手。可她怎么也不忍心拨出这个电话,还是发短信吧!短信她写完改,改完删,删完再写,周而复始数十遍。最后发给张超的短信总共只有短短的5个字:我们分手吧!

莫名其妙的提出分手,让张超难以接受,他不停地拨打着女友的电话,可对方始终处于关机状态。他找到张亚单位的同事,同事们都说她有事休假了,张超越来越觉得事情太蹊跷。

后来,张超终于从张亚的一个闺蜜那打听到了实情。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打算年底就结婚的张超心都碎了,他非常担心女友的病情,他想第一时间来到她的身边安慰她、照顾她,帮助她战胜病魔。

张超多年的一位兄弟对他说:“算了吧,家里就你一个独苗,你爸妈是不会答应你娶一个病人为妻的。再说又不是你提出的分手,一名开战斗机的天之骄子,再想找个什么样的找不到?”

坚守还是放弃?答案没有悬念,张超坚定着对爱情的执着:我一个大男人,既然选择了心爱的人,就要对承诺负责,不能因为这点变故就怕被拖累,越是这个时候我越要更多地关心她照顾她,再大的痛苦,和她一起去承担。

“不管你得的是什么病,我答应一定要娶你,今后的每一天,都让我来照顾你,我会更加疼爱你”。不久后,张超请了假回到老家,他拿出所有的积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论多么艰苦,要先治好女友的病。他每天守在张亚身边,端水喂药,寸步不离。住在同一个病房的老人赞不绝口“多好的小伙子,这闺女能有这样贴心的丈夫,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啊”!可他们哪里知道,每天在医院忙里忙外的这名海军军官,其实还没有和姑娘登记。

庆幸的是,张亚最终确诊只是暂时性免疫力下降导致的官能性机体紊乱。

“大概这就是天意,曾经的挣扎与纠结,因为这一次,变成了坚定。” 张亚在日记里这样写道。她决定嫁给这位执着坚贞的军中好男儿。在家人仍然犹豫、仍然有反对意见的情况下,她悄悄回家取了户口薄,与张超结为连理。随后,为了张超心爱的飞行事业,她毅然辞去高薪的国航空乘工作,离开有着优越生活的家,通过特招入伍,选择来到张超身边,和心爱的人并肩作战,一起守卫祖国的海疆。

真正的爱情,不是花前月下、山盟海誓,而是经历了平淡、困苦和磨难之后,仍然相依相守。


华声在线专题:英雄不朽——追记岳阳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