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情况调研报告出炉

2016-08-04 16:20:58 [来源:中新网] [责编:金灵]
字体:【

中新网长沙8月3日电(通讯员 杨艳 唐益)“近年来湖南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8月3日,对刚刚出炉的“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机构体系建设和能力情况调研”报告,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王巧智如是说。

今年5月到6月,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组织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在全省开展了“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机构体系建设和能力情况调研”,对全省14个市(州)、130个县(市、区)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基本情况、服务能力、工作开展、实验室能力建设、防治经费投入、医疗保障政策以及乡村两级结核病健康管理等工作展开调研。

报告显示,多年来,湖南省在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各级政府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得到了建立和完善,各项业务工作得到了较好落实。

然而,由于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的变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以及以外援项目为主的结核病防治模式的逐步结束等,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作为调研的主要参与者,王巧智介绍,调研报告透露,根据湖南全省结核病防治经费年度测算,湖南每年所需经费与实际投入经费尚有较大差距,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发展。

“在结防队伍建设方面,无论是防治专业人员,还是实验室工作人员,都存在人员少、待遇低等问题。”王巧智说,加上结核病感染风险大,留不住人才的现象时有发生。且受设备、工作人员、经费和实验室检测能力等影响,湖南全省在结核病患者发现,尤其是耐多药患者发现、收治等方面的能力有限,耐多药结核病防治能力亟待提高。

依据各市州上报的数据统计显示,湖南共有快速分子诊断设备XPERT33台、HAIN4台,但因以上设备原是由全球基金提供,现项目结束后免费试剂早已用完或已过期,这些设备基本处于闲置状态。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到2020年100%的市州具备抗结核药物敏感试验能力,目前仅6个市疾控中心或其定点医院能开展抗结核药物敏感试验;要求到2020年100%的县能开展痰培养检测,目前仅有21个县级疾控中心和18个定点医院开展痰培养检测。

此外,调研报告还指出,结核病的医疗保障政策报销比例和范畴仍存在局限,患者经济负担较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耐多药患者和肺结核患者不管是住院还是门诊都可以享受国家免费政策之外的补偿,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患者获得的补偿较少,自付费用较大。

调研报告建议,要进一步提升结核病防治服务能力,始终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资的原则,加大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经费投入;要进一步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强对新型服务体系下监管机制的建立与健全;要积极发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推动作用,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与工作职责、工作质量挂钩的经费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人员,尤其是新进人员的培训力度,合理增加结防人员经济待遇,提高积极性。并采取综合管理措施,稳定结防队伍,切实提高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服务实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