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烈士故事:从小立下凌云志,心无旁骛求学路

2016-08-04 10:07:0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能有不平凡业绩的人,注定有不平凡的成长轨迹。追寻张超的成长轨迹,就会发现,他的出色固然让人称赞,但他付出的努力和身上的品质更应得到褒奖。

小时候,张超家住厂区。一个面积不过10余亩的小工厂,既是橡胶厂的工作区,又是百十户工人家庭的生活区,其拥挤程度可想而知。

那一年,张超面临着小学升初中,厂里的生产任务骤然加大。一时间,机器产生的噪音,昼夜不息,不仅厂区的工人受不了,连厂区以外的老百姓都开始不干,甚至到厂里来投诉,说厂子产生的噪音太大,影响了生活。

但噪音再大,也没有张超求学的定力大。这种生活都收到困扰的噪音,张超居然跟没事人一样,该学习就学习。有时候下学回来,家里父母不在家,就一个人趴在家房前的大树下,在漫天的噪音中,浑然不觉地孜孜以求。这一幕,被厂长陈继岳瞧在眼里,啧啧称奇,认定他将来一定会有大出息。

读高二的时候,张超面临人生的一次重大考验——他要参加招飞考试。这是一个培养飞行员苗子的中学,在张超之前,曾向军事院校选送过不少飞行员的好苗子。看着他们的经历,张超心里波澜顿起:这不就是我从小一直以来的梦想吗?当飞行员,做一番大事情。

决心已定,哪怕千难万险。首先是体能。虽然说张超一直爱运动,但体能离飞行员的选拔还有不小的差距。辅导老师王亮清晰地记得,为了提高体能,张超和其他同学一起买了沙袋绑腿上跑步,别的同学坚持一周就纷纷放弃,唯有张超硬是咬着牙,除了晚上睡觉,天天绑在腿上,坚持了大半年,直到体能达标。张超经常自我激励到:别人能做到的,我一定也能做到。改变命运的钥匙总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2004年初,张超经过多次检测和筛选,终于如愿以偿地通过了飞行员的体检。横亘在他面前的只剩下最后一道坎:高考。

飞行员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对张超而言,这道坎,甚至比体检更加难以逾越。据高三年级主任张随生回忆,由于学校本身不是重点高中,张超所在的班在年级里面也不是重点班,他本人的文化基础并不算好。

勤能补缺。张超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以惊人的毅力向大家展示了他的悟性和天分。他每天早起晚睡,把一切能用的时间都扑在了学习上,连最喜欢的篮球都没再打过一次。遇见不懂的,就找老师请教,找同学请教。老师看他学习劲头足,就乐见其成,将他的位置调到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周围,让他们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终于,在高考后,学校出了一条爆炸性新闻:张超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开始了自己的飞行员之路。而在这一年,学校500多名学生,仅仅只有两名考上重点大学。

张超的同学王虎说,张超和我一样爱打篮球,关系非常铁,他身上那种韧性是永远值得我学习的。


华声在线专题:英雄不朽——追记岳阳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