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烈士故事:空中“神枪手”

2016-08-04 10:06:2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2011年4月2日,南航某团组织新改装飞行员进行地靶实弹射击训练。这种训练,对于新飞行员改装作战机型以来尚属首次,难度较大,风险较高。对于新改装飞行员能否高质量完成这一项任务,大家还是存在一定的顾虑。

当日上午8时,张超在同批次飞行员中第一个升空,经过10多分钟的飞行来到靶场上空,接着精准定位地靶靶标。无线电中随即传来张超请求射击声音:“XX,射击X号靶!”只见他快速下降高度、俯冲、射击、拉升,在一阵炮火的怒吼过后,地面白色靶标瞬间被烟雾覆盖。随后靶场射击监控视频显示:张超命中靶标。张超漂亮地完成任务,为后续飞行员实弹射击增加了信心。

4月9日,琼岛某机场,烈日当空,南航某团空对空导弹实弹打靶如期进行。张超第四个驾机携带某新型空空导弹快速升空,直奔目标空域,并按照作战编组迅速集结。经过数分钟飞行后,战机编队按时抵达靶场上空,根据靶标的位置,张超在下降高度的同时采取加力增速方式精准进入攻击航路和加载攻击数据。“导弹准备电门打开!”“锁定”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张超迅速按下发射按钮,一枚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似离弦之箭,呼啸着直扑靶标,一阵巨大的轰鸣声响彻海空。瞬间,靶标被炸开了花,取得一枚中的的好成绩。

4月22日,海南某机场,南航某团组织6名新员实施航炮空靶训练。当日,天气闷热,能见度差,不利因素陡增。8时50分,X架战机梯次滑进跑道,带着轰鸣跃入蓝天。拖着方形靶标的拖靶机也随后起飞,直刺苍穹。空中,随着战机迅速爬升,大屏幕上光标不断跳动,标称的各项数据也随之变化。“发现靶标。”电台里传来了飞行员张超报告声。张超紧密监控着飞行诸元,驾驭战机穿云入雾,紧紧“咬”住拖靶机。抵达指定空域后,战机拉开队形进入攻击准备。瞄准具的光环缓缓移动到靶标头,张超牢牢锁定了目标。装弹!射击!一串串炮弹如一把把刺刀,倾泻而出,准确命中靶标……


华声在线专题:英雄不朽——追记岳阳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