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列车上突发心血管疾病 乘务员与乘客联手施救

2016-08-03 15:47: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日讯(通讯员 曾勇 记者 龙腾)“车长,不好了,有一位老人突然晕倒了。”8月1日凌晨1点50分左右,在长沙机务段值乘上海南开往深圳东的K4159次临客上,列车员易名维匆匆跑到餐车,焦急地向车长汇报15号车厢发生的突发事件。他不断补充道,“老人的情况很不好!”

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容耽搁。餐车里所有人的都神经绷紧。列车长龚平带领安全员和休班乘务员迅速赶赴15号车厢,老人一动不动地卧倒在过道上,脸色苍白。旁边有一名惊慌失措的老妇在哭泣,两个小孩在一旁呆立,四周还有乘客在围观,表情十分凝重。

见到这种情形,龚平指挥围观的乘客离开,给老人留下足够的呼吸空间,一边安排身边乘务员通过广播寻找医生,同时联系应谭车站请求救护车待命。一切都安排好后,龚平便蹲在地上给老人按压人中。“当时老人手脚冰凉,我十分担心,生怕老人有什么意外发生。”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龚平还十分紧张。

很快,列车广播找到了一位女乘客医生。通过车上提供的药箱和听诊器,女医生做出初步诊断,老人是突发心血管疾病,需要采取紧急措施。龚平和女医生轮流给老人按摩,连续25分钟不间断的救治,老人终于苏醒了。此时,15号车厢旅客都舒了一口气,纷纷鼓掌表达内心的激动。

尽管老人缓过了神,龚平不敢有丝毫松懈。此时,应谭车站接到消息后,马上行动了起来。120救护车准备就绪,列车停点增加半个小时。龚平又组织列车安全员帮助老人整理行李物品准备下车。老人因为突发疾病,引起大小便失禁,乘务员们丝毫没嫌弃,协助120救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与此同时,车厢里再次爆发热烈的掌声,大家在为乘务员的所作所为叫好感动。

据事后了解,老人名叫叶中昆,今年76岁,从嘉兴上车,和老伴及两名外孙一起回老家赣州大余县。因为车厢人多,空气不流畅,加上气温较高,引发了急性心脏病。老人被120人救护车送往应谭一医院抢救,诊断为突发急性心脏病,目前顺利脱离危险。医院主治医生表示,突发急性心脏病很容易恶化,幸亏送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