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丨自家的孩子看好!7月份儿童意外伤害增多

2016-08-02 11:30:56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省儿童医院7月份意外伤害相关数据显示,往年较多的异物患儿同比有所减少,但外伤、中毒患儿明显增多——

暑假刚过半,大人请多注意孩子安全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廖平

暑假过半。昨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公布了今年7月1日至31日该院收治住院的意外伤害患儿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外伤骨折、中毒患儿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多,而往年居高不下的气管、食道异物患儿有所减少。与以往相比,今年7月收治的住院意外伤害患儿比去年同期仅增加5.71%,是增长幅度最低的一年。

医生提醒,今年的暑假还有近一个月时间,家长要加强监管,同时帮助孩子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必要时可学习简单的急救知识。

案例 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频现

7月28日傍晚,5岁小女孩元元(文中患儿均为化名)不慎从5楼坠落。据家长介绍,事发当时,元元的父母正在自家开的餐饮店里忙生意,突然邻居来喊:“你小孩从楼上掉下来了。”元元父母赶紧去看,发现元元躺在楼下,意识清醒,直喊腿疼,于是赶紧将她送往省儿童医院。检查显示,元元右股骨下段骨折。

元元的父亲自责地说,事发之前,元元正在房间里睡觉,家里老人便下楼到店里帮忙,没想到刚离开房间不到十分钟,孩子就坠楼了。还好孩子被二楼的晾衣架挡了一下,不然后果真的不敢想象。

暑假以来,各种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频频发生。7月23日下午,在开福区龙福小区,3岁小女孩盈盈独自一人在家,后来爬到了窗台上,所幸发现及时,半小时后被救出;5岁的乐乐在家玩耍时,不小心把一整瓶开水弄翻,导致面部和胸部大面积烫伤,被家人紧急送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治疗。

数据 骨折外伤和中毒患儿增加较多

来自湖南省儿童医院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该院共收治意外伤害患儿148例,其中最多的是骨折与外伤患儿,共有103例,比去年同期增长22.62%;其次是异物30例,中毒12例,溺水2例,烧烫伤1例。值得注意的是,中毒患儿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其中药物中毒占41.67%,农药中毒占33.33%。

与去年同期相比,湖南省儿童医院今年7月收治的意外伤害患儿虽然比去年同期总数增加了8人,但气管食道异物患儿从去年的50例减至35例,下降30%。

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的数据显示,7月该院门急诊共接诊意外伤害儿童366人,其中气管异物患儿63人、烧烫伤7人、各种外伤296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诊患儿比去年增长9.58%。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每年暑假都是收治烧烫伤患儿最多的时期。今年7月,该院烧伤科共收治烧烫伤患儿20例,这些患儿集中在2-15岁,其中男生稍多。该科主任周忠志教授告诉记者,暑期烧烫伤儿童比平时要增加30%以上,其中80%是被开水烫伤。

分析 隔代教养导致监护很难到位

记者发现,相当一部分患儿是由家中老人陪同来看病的,这些患儿大多是留守儿童。

7月27日21时许,家住平江县的阳阳不小心滚落楼梯,关着门睡觉的黄爷爷没听到动静,直到第二天6时多起床才发现躺在地上的阳阳。黄爷爷赶紧将阳阳送往医院,医生诊断为右肱骨髁上骨折。黄爷爷告诉记者,孩子妈妈出走,爸爸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孙二人。

小雯今年8岁,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放暑假后,趁爷爷奶奶没注意,她和姐姐常私自外出游泳。7月21日下午,小雯不小心溺水,被救起后转送省儿童医院救治。

“隔代教养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监护往往难以到位。”省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陈杏芳表示,无论是城市工薪家庭的孩子、暑假进城的小候鸟,还是农村留守儿童,作为照护主力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龄都已偏大,身体状况和精力不够,很多时候根本难以看管住爱动的儿童。

父母的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白领家长,也经常做不到有效看护。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门急诊主任张先华强调,部分父母安全意识有待提高。有的父母把孩子留在泳池,扔给孩子一个游泳圈就以为万事大吉,而实际上游泳圈绝非救生圈。“看似家长没有离开孩子,但溺水仍然会发生,这就是安全意识差造成的无效看护。”省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童急救专家肖政辉建议,家长可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让孩子参与专项安全教育与参与式培训,让孩子在遇到火灾、溺水、液化气泄漏、烫伤、摔伤等情况下时能自救;家长最好能掌握如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安抚孩子紧张情绪等技能,当意外伤害发生时,这些急救方法将发挥作用,有效降低伤害。

提醒 想免费学急救知识快报名

专家认为,通过教育和预防,80%的中小学生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且,如果家长能学一些急救知识,可以有效减少因救治不当和救治不及时给孩子带来的二次伤害。目前,省会部分医院有相关的免费急救课程,有兴趣的家长可报名。

湖南省儿童医院今年6月启动“护童计划”——儿童急救技能进课堂100场公益巡讲,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开展100场儿童急救技能进课堂公益巡讲活动。如有需要学习儿童急救技能的中小学校,可与省儿童医院院办姚老师取得联系(电话:0731-85356878)。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救小屋”已于今年1月11日正式开放。“急救小屋”配备急救模型及教学器具,由专人管理,免费接收民众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想学习急救知识,可联系湖南省人民医院急救医学研究所(电话:0731-83929129),或关注“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公众号后直接报名。

8月10日,由长沙市中心医院举办的第六届中小学生急自救知识夏令营将拉开帷幕,8月5日前市民可拨0731-85667957报名。夏令营中,急救专家将把心肺复苏搬进游泳馆实景演练,小学员可以与家长一起享受免费学习、戏水的机会。专家还将教孩子们应对中暑、烧烫伤、动物咬伤等种种隐患。

相关链接

“小鬼当家”安全手册

昨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根据暑期儿童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特别整理了一份安全手册,供家长们参考。

摔伤

提醒:孩子在户外游玩,家长要先检查器材是否牢固、地面是否平坦,特别是儿童在骑车、溜冰时,应给孩子戴上防护用具。

急救办法:孩子发生意外骨折,不可盲目移动孩子,更不能对受伤部位进行拉拽、按摩,以免造成新的损伤。正确做法是:就地选用木板或者树枝进行制动,对受伤的上肢可以用手帕、布条等悬吊并固定在其胸前,下肢可以与未受伤的另一下肢捆绑固定在一起。如果骨头外露,一定不要在创面上撒消炎粉、止血粉之类药物,应在创面上盖上无菌纱布或未用过的毛巾,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误食中毒

提醒:夏天到了,剩菜和剩饭一定要放进冰箱,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不要随便服用药物、野果等物。

急救办法:若发现孩子误服毒物,不管是否出现中毒症状,首先要设法使其将胃内毒物呕吐出来。可用手触其口内咽部,能反射性地引起呕吐。然后,立即将孩子送去医院治疗。

烧烫伤

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加强防范意识,与火源、热物品接触时多加小心。暖瓶摆放到不经常走动的地方,孩子用杯子接饮水机里的热水时,杯口离接水口不要太远,以免喷溅到皮肤上。给孩子洗澡时,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接热水。

急救办法:如果发生烫伤,第一时间用冷水冲洗,然后小心除掉孩子衣服,再用冷水浸泡。最后用干净的布覆盖创面,紧急送医院救治。

眼挫伤

提醒:眼挫伤主要包括眼睛异物、玻璃体积血、挫伤引起继发性青光眼,泪小管断裂,眼睑撕裂伤等。

急救方法:如果眼睛内有血,应用干净的布盖住眼睛,并迅速带患者去医院。如果有化学物品浸入眼睛,应马上用水冲洗眼睛,不要让患者擦眼睛,立刻送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