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经济连续18个月负增长 普京一筹莫展

2016-08-02 08: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原标题:外媒:俄经济遇三重困境欲振乏力 普京一筹莫展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经济已持续18个月负增长,在国际政坛上叱诧风云的总统普京对如何重振国家经济却是一筹莫展。

在1990年代担任俄罗斯经济部长的亚辛说:“普京在政治和地缘政治方面信心十足地做决定,但在经济方面犹豫不决,因为经济决策对他来说比较困难。”

亚辛说,要让经济复苏“需要严肃、果断的措施”,“但我觉得总统还未做好准备”。

报道指出,国际油价低迷导致俄罗斯石油收入大减;欧盟和美国因俄罗斯挥军乌克兰而采取的制裁措施使得俄罗斯的外国投资枯竭;俄罗斯通货膨胀率超过7%,央行表明无法实施货币宽松政策。这样的三重困境使得俄罗斯经济在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后欲振乏力。

前几个月,普京成立了两个高层次经济咨询委员会,但不同的经济学家对于如何刺激经济有着南辕北辙的主张。

在2000年至2011年间担任财政部长的库德林受委组织其中一个咨询委员会,他主张政府应减少对经济的控制,并刺激私营企业带动经济增长,以及削减财政预算赤字以降低通胀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较早前发布的俄罗斯经济政策年报中为库德林的主张背书。

但熟悉俄罗斯经济政策的人士指出,普京似乎希望能找到点石成金的经济振兴政策,例如2000年代中期国际油价暴涨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刺激。

他们也说,库德林的主张可能开罪国营企业,因为政府削减开支减少财政赤字,也意味着国营企业的政府合约将减少。

央行前副行长维尤金说:“他们可以编撰一套政治上行不通的激进政策,这么一来只有可行的政策会被采纳,其他的会丢在一边。库德林受到了委托,但目前来说,这种委托不值一提。”

有俄国高级官员称,库德林只是受委为普京下一个总统任期制定政策,但他想要影响当前的经济政策,很难成功。

传统上,克里姆林宫更钟情于政府主导的经济政策。普京成立的另一经济咨询委员会将制定由上而下的振兴政策,推出一些“优先项目”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

普京也指示一组经济学家制定“俄罗斯式的量化宽松”政策,准备推出总值1.5万亿卢布的经济振兴配套。这个振兴配套主要由政府主导,与库德林的私人企业带动经济复苏的主张完全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