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将两个宝宝扔给育婴师后消失 涉百万诈骗案

2016-08-02 01:12:29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石竹]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原标题:你见过这样的女骗子吗?

生完孩子装孕妇,骗完一个玩失踪骗得外公没地住,假装忏悔继续骗你见过这样的女骗子吗?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判决书表明苏洪冰因犯诈骗罪被判处11年 新文化记者 石竹 摄

新闻回顾:长春一大一小两个宝宝,被父母雇的两个育婴师(孙女士和张女士)照顾着,住在宾馆里。6月6日以给两人取工资为由,离开宾馆,用各种理由打电话、发短信拖延。6月25日孩子母亲苏洪冰出现,结了部分房款,给张女士拿了4000元工资,然后两人再次消失不见,时至今日仍未出现。7月26日,育婴师报警,7月29日,在本报的帮助下,育婴师将孩子送到长春市儿童福利院。7月30日,本报多方查探,证实苏洪冰涉嫌一宗数额为179万余元的诈骗案。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关于两个宝宝被父母扔给育婴师,然后双双不见的事情,已有多名市民联系本报,关心事态进展。骗子的诈骗手法无所不用其极,一计不成,再生一计,令人触目惊心。

1

被骗人:月嫂

被骗金额:2.8万元

孩子说扔下就扔下就是不露面

7月31日,新文化记者见到了一位特殊的读者郝女士,她关注事情进展不仅是关心孩子,最大的原因是,她也是一名受害人,而欺骗她的正是苏洪冰和周立魁二人。

借用月嫂身份证入住酒店

郝女士是一名月嫂,2016年1月初,在长春市绿园区医院见到了刚刚生产的苏洪冰,还有陪在一旁的周立魁。

“我是通过一个家政公司到那儿去的,只在医院呆了一晚,我们就出来了,直接去的长久路一家酒店。”郝女士称,她对于直接入住酒店,也抱有疑问,但两人给她的回答与说给孙女士、张女士的理由正相同。“家里装修,对孩子不好,先住半个月再回去。”作为一名月嫂,深知甲醛对婴儿的伤害是巨大的,所以她就与两人抱着刚出生的小宝住进了酒店。

“当时是用我的身份证开的,他俩说钱包啥的都丢了,没办法,先用我的顶一下。”郝女士说,当时自己并没有想太多,就应允了。

“当时公司派来的是三个人,他们就把我留下来了。本来是要跟公司签合同的,但周立魁跟我说,我还得给公司交钱,他也要给公司交钱,里外里要多交1000元,就商量我不签合同了,就这么干着。”郝女士想了想,不觉得有什么危险,就同意了周立魁的提议,在酒店照看起小宝来。

生完孩子还装孕妇

郝女士的工作不止是照顾孩子,还有照顾大人,所以入住后,不仅尽心照顾小宝,更细细地观察了苏洪冰,有一个举动让她十分疑惑。

“她一天月子也没坐,从医院出来以后,她和周立魁每天都要出门,中午11点左右出去,晚上很晚才回来。”郝女士曾从专业角度劝过苏洪冰,月子里不要外出、多休息等,但苏洪冰从未听进去。“她说她很忙,又签合同,还做生意。”

苏洪冰仍旧每日外出,但出去前都会“全副武装”。“她都生完了,可出去前还是会穿孕妇裤,然后在孕妇裤里塞上小被,装作还在怀孕的样子,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了什么。”此时,郝女士还没有意识到,苏洪冰除了深藏秘密外,还把下一个目标对准了她。

以帮换工作为由多次借款

郝女士说,苏洪冰与周立魁虽然每日很少看孩子,与自己还是有交谈的,但这交谈却是在给她一步步挖坑,让她心甘情愿地把钱拿出来。

“我家孩子是护士,他俩就跟我说,能把孩子办到吉大一院去。一开始跟我说得用钱,我一听用钱就说不办了。后来,周立魁亲口跟我说,‘咱们这关系,我们给你办,就不要钱了。’然后就跟我说,又认识哪个哪个领导。”郝女士说,自己当时确实有些心动,所以在周立魁说请领导吃饭需要周转资金时,才拿出钱给了他。

“他说的领导有名有姓的,还说自己银行卡正在补办,管我借5000块钱,说卡办下来,钱立刻还给我,还给写了张欠条。”郝女士说,苏洪冰也一直在旁附和,称绝对不让她花一分钱,她才将钱借了出去。有一就有二,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苏洪冰和周立魁先后在郝女士处拿了2.8万元。郝女士每一次都偷偷录了音,原本只是想以防万一,没想到,事情真的向最不希望的方向发展下去。

声称去北京办事 不知所踪

“20多天,没满月呢,她跟我说要出去一趟,去北京办点事。我也不能拦着呀!他们俩就走了。”当晚,两人均未归酒店,郝女士有些不好的预感,于是将接活后发生的所有事告知了自己的弟弟。

“我弟弟说这不是诈骗吗?让我赶紧报警,我第二天就报了警。民警给他们打电话还能打通,他们一会儿说自己在北京,一会儿说出去办事儿,反正就是回不来。”郝女士说,当时自己心脏有些不舒服,也是为了让两人尽快回来,就对两人说,自己要去看病,无法照顾孩子,如果两人不归,那么就把孩子放在派出所。

苏洪冰二人听闻,也未表示当日能回来。无奈下,郝女士将孩子放在了派出所,让弟弟照看。

“后来苏洪冰的妈妈来了,抱着孩子回到了我们住的酒店,还在那个房间住着。我问她工资谁给,钱谁还。她就说自己没钱,孩子让抱走她就抱,不让抱走她就扔下。”郝女士无法拿孩子威胁苏母,只能眼看着苏母带着孩子又住了几天,然后退了房就不知所踪了。

2

被骗人:高女士

被骗金额:55万元

“苏洪冰承认孩子不是周立魁的”

8月1日中午,新文化记者通过一名律师,联系到了被苏洪冰诈骗55万元的高女士,并在其手中看到了一份判决书。

苏洪冰因犯诈骗罪被判处11年

判决书上清晰地写明:2010年7月份,苏洪冰伙同董善良经事先预谋用假房产证做抵押,并编造摆事、为董善良提职等各种谎言为由取得张殿录(苏洪冰外公)信任,通过张殿录从2010年7月至2012年6月期间,先后骗取6名被害人的钱款。苏洪冰诈骗金额为人民币1790629元,董善良参与诈骗金额为510629元,其中董善良分得赃款约4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苏洪冰分得赃款约176万元用于做生意及个人消费。案发后,苏洪冰返还6名被害人合计人民币185000元。苏洪冰因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而其同伙董善良因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判刑时间为2015年12月29日。

案件还涉及其他人

“除了这两个人,其实这案子还涉及到另外几个人,苏洪冰的父母,还有一个男的。”高女士称,苏洪冰的父亲苏江不仅曾做过其担保人,更是出面以个人名义,在其他被害人手里拿过钱。

高女士拿出了很多材料,其中一张借款协议上,就是苏江签字,从宋先生手里借走了24.5万元,借款时间是2013年7月12日,上标还款时间为2013年7月19日,但至今未还。另外,高女士手中的资料上,大部分都有一名赵姓男子的签名。“每次借款他都在场,苏洪冰说他是银行行长,他做担保人,在各个借条上都签了字。后来我们一查,他根本不是什么银行行长,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我们抓过他好几次,到现在也没抓到。”

高女士说,此案中,赵某应为主犯,因为还有一件私事,让她们更确定这种想法。“苏洪冰是开庭当晚生的孩子,生的这个孩子就是这个姓赵的,董善良是她前夫,她跟前夫有一个孩子,但她给姓赵的生了两个孩子。”高女士说,本报近日帮助送到福利院的两个孩子,根本不是周立魁亲生的,而是赵某的。

“这是苏洪冰亲口承认的,而且苏洪冰还说钱都给赵某了。”高女士透露,苏洪冰并没有消失,并且在近期还联系了她的外公张殿录,想再次行骗,但并未成功。

3

被骗人:外公

被骗金额:不愿透露

近日联系两次 两种招数行骗

8月1日下午,新文化记者联系到了张殿录。

老人已经年过八旬,对于外孙女苏洪冰的事情,有痛惜也有痛恨。虽然不愿意透露最初自己被骗的金额,但在新文化记者沟通下,老人还是说出了苏洪冰近期与他联系的内容。

用忏悔和哭泣企图行骗

“7月16号吧,给我打的电话,跟我哭了,说‘姥爷,我对不起你,给你骗了,让你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我跟赵某分手了,他有一套房子,是留给孩子的,值六七十万,我想留给你,我这有两万块钱,你再拿八万,然后把这房子给你过户,这样你有个地方住。’”苏洪冰的忏悔和哭诉,虽然让老人有些心软,但毕竟被骗多次,老人就没有全信,而是商量苏洪冰找到赵某,让赵某出现,带着房产证验证真伪,才能给钱。

“我跟她说我借到了8万块钱,但是必须赵某出现。她就说赵某肯定不能出面,然后我就没给她。”张殿录老人说。

一计不成,没过几日,苏洪冰又生一计。“过了几天,她又给我打电话,不说房子的事儿了,说她认识了个姓周的,是个老板,有公司有公章什么都有,向我借钱,给利息,还先给1万块钱,我也没同意。”张殿录说,再次拒绝后,苏洪冰就没有再联系过他了。

“他爸也是一伙的”

当张殿录听闻,苏洪冰两个孩子被送到福利院后,他立刻表示,想让记者告知儿童福利院,不要让周立魁接走孩子。“不是周立魁的,苏洪冰亲口跟我说孩子是赵某的,就算小的不是,大的肯定是,不能让他接走。赵某肯定是主谋,每一次赵某都在,骗了我们好多次,要是赵某出现,你们马上报警。”张殿录表示,苏洪冰虽然是自己亲外孙女,但她仍在外行骗的话,还是希望能够将其立即收监。“他爸也是一伙的,他们是团伙作案,不是一个人。”张殿录说,再审理,他希望所有涉案人员都能归案,不要再欺骗其他人。

还有这些信息 请关注

民警:案件还在追查当中

8月1日上午,在康世泰家政公司石女士的陪同下,郝女士再次来到她曾报警的长久路派出所,办案民警证实,郝女士确实在半年前就报了警,案件还在追查当中。

石女士表示,自家也有两名育婴师同样被苏洪冰雇佣,也被拖欠工资,还将两个孩子扔给了育婴师,想询问民警可否两案合一,共同办理。

民警表示,石女士家的两名育婴师需要到案发地辖区派出所报警。两个派出所分别办理,不论哪个派出所民警找到苏洪冰,另一个派出所都会将相关资料交给对方。

“苏洪冰是一名判刑11年的诈骗犯,现在监外执行呢,你们这看不到这个信息吗?”石女士问。

民警称,公安系统与司法系统并不互通,无法从公安系统探知这些信息。随后,民警表示,案件如果有消息会通知郝女士。

酒店:未拖欠房费退房后再未出现

从派出所出来后,郝女士再次来到与苏洪冰、周立魁入住过的酒店。进门后,郝女士询问周立魁与苏洪冰是否有再出现。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诧异地回答:“还没找到吗?”工作人员表示,郝女士确实在1月份入住过该酒店,与苏洪冰、周立魁共同入住,也清楚郝女士的遭遇。工作人员帮助查询了酒店系统,告知记者,郝女士入住的时间是在1月13日,退房的时间是2月6日,因为每日一结房费,所以自家酒店没有损失。

“我们都看报纸了,手机里都是这个新闻,怎么还没找到呢?”工作人员称,最后离开酒店的确实是苏洪冰的母亲和苏洪冰的宝宝,离开后,他们就再未出现。

福利院:有自称孩子父亲的男子想接走孩子

长春市儿童福利院的赵院长称,确实有一名男子在本报报道后,找到了儿童福利院,声称自己是孩子的父亲,想要将孩子接走。

“人没来,是打的电话,说要接孩子,还没来呢。”赵院长表示,目前孩子还在福利院的隔离区,即便是孩子亲生父亲来领,也是要带其全套手续,才能够接走孩子。“这个手续是要派出所出的,派出所出具手续证明他是孩子父亲,我们才能够将孩子交给他。”而至于这个亲生父亲是谁,是否涉嫌诈骗,都是需要公安机关来裁定。“我们只对公安机关说话,不对个人。”

新文化记者 石竹 实习生 石天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