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司令员含泪:誓将张超未竟事业进行到底!

2016-08-01 16:16: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玉山、吴登峰、梅常伟]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原标题:(时代先锋)年轻的你,为什么那么勇敢——追记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题:年轻的你,为什么那么勇敢——追记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吴登峰、梅常伟

见到你,已是一幅光影定格的永恒:

蓝色头盔,绿色飞行服,剑眉朗目,帅气阳光,嘴角含着一抹微笑,平静地注视着这个世界……

张超,男,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营职中队长,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27日,在驾驶歼-15舰载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因飞机突发电传故障,不幸以身殉职,年仅29岁。

有人说,你像一只勇敢的海燕,把无畏的身影留在海天;

有人说,你像一朵洁白的浪花,把无限的深情献给世间。

在渤海湾畔的一座军营里,聆听着关于你的一个个故事,追寻着你翱翔海天的航迹,我的心底漫过层层热浪,如同不远处那汹涌澎湃的海。

(一)年轻的你,为什么那么勇敢?

2004年,正是人生刚刚起步的年龄,成绩很好的你不顾“飞行员职业太危险”的劝阻,执意参加部队招飞。

通过层层考核,一路过关斩将,你成为当年岳阳七中唯一、全市为数不多的几名飞行学员。

你拿到招飞入伍通知书的一幕,在父亲张胜华的记忆里,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他笑着说,爸,我被空军大学录取了,我的心愿达到了……”

为你高兴之余,家人尤其是身体并不太好的母亲,也隐隐有些担心:天上飞来飞去的,有个“万一”怎么办?何况,你还是家里的“独苗”。

可那个年龄的你,哪懂得什么危险和“万一”,一心觉得只有飞行员才是这个世界上最酷、最帅、最勇敢的男人。

“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只能指点,不会替他做决定。”开明的父母尊重了你的选择。

你是个懂事的孩子,为了让亲人宽心,到空军航空大学读书后,第一天穿军装就拍照邮寄回家,第一次发津贴也如数汇给父母。

只有110元的津贴连同那张7寸照片,父亲一直小心锁在抽屉里,留存至今。

照片上的你,笑得那么开心,略显稚嫩的脸庞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期许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