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2016-08-01 15:57:48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湖南省政府召开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省综治委医疗纠纷治理工作组组长向力力强调,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必须坚持部门联动、综合施策。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詹鸣出席会议。

红网长沙7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陈浩)今天下午,湖南省政府召开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家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省综治委医疗纠纷治理工作组组长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生计生委、省委宣传部、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负责人分别发言,邵东县政府就“5.18”涉医违法案件处置情况进行汇报。省综治委医疗纠纷治理工作组其他成员单位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在长省部直公立医院院长参加主会场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综治委医疗纠纷治理工作组副组长陈小春主持。

会议认为,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在全省总诊疗人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涉医违法案件发生率呈逐年下降势头,医疗秩序总体向好。同时,涉医违法犯罪的诱因仍然存在,并且伴随群众就医期望增高而有所放大。今年以来,湖南岳阳、邵阳、益阳等地接连发生暴力伤害医务人员、医务人员亲属、扰乱医疗机构秩序事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不仅威胁到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正常医疗秩序,也损害了广大患者的利益,影响健康湖南、平安湖南建设。

会议强调,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必须坚持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在严格落实公安部门“三个决不允许”工作底线同时,要着力强化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着力落实综治督查考评机制,强化责任追究与落实;着力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声、营造良好氛围;着力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持续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向力力指出,医疗纠纷与涉医违法犯罪性质完全不同,不能混为一谈,要划清二者的界限。任何理由不能成为寻衅滋事、扰乱医疗秩序、侮辱伤害医务人员的借口。

向力力强调,要始终保持对涉医违法犯罪“零容忍”的态度,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打击”,形成震慑;一手抓预防,疏浚源头。一要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对正在实施伤害医务人员以及寻衅滋事、打砸设施设备等严重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坚决制止,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滋事扰序人员违法行为未得到制止之前,公安机关不得进行案件调解。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之前,医疗机构不得赔偿息事。二要提升医疗服务和安全防范能力。组织开展医疗服务和安全防范大检查,排查管理漏洞,消除安全隐患。三要完善“三调解一保险”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三调解一保险”医疗纠纷预防与化解机制作用,健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四要加强正面宣传,营造医患利益和情感共同体。加大正面宣传,既要宣传医患成功迎战病魔的事迹,也要普及医学常识,引导形成健康的舆论环境和理性的社会心态。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将专项行动纳入今明两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评,对因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责任追究。

湖南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医疗纠纷治理工作组成员单位和法院、检察院、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全省二级及以上医院、急救中心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