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漫画]“飞鲨勇士”张超的铁血柔情

2016-08-01 10:03:39 [来源:华声在线]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日讯(策划 李银川 漫画 王中瑜 宋 微) 张超,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营职中队长,海军少校军衔,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27日12时59分,张超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突发电传故障,危机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护战机,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好男儿来当兵,大丈夫去飞行”。2004年9月,张超怀揣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和对驰骋蓝天的憧憬,考入空军飞行学院。

毕业后,张超主动申请到一线战斗机部队,选择了“海空卫士”王伟所在的部队——海军航空兵某团。在同批改装某型国产三代歼击机的飞行员里,张超首个成功单飞,成为同期新飞行员中的佼佼者。

张超热爱飞行,不仅体现于他飞行技术好,更多的是在他平时爱思考。思考每一个飞行动作的意义,体会每一个操作的感觉。同批的学员经常向他请教,还自发组织学习小组,带领大家共同领悟飞行窍门。

一次飞行训练中,天气突变,乌云翻滚,暴雨如注,能见度瞬间降到不足百米。危急关头,张超驾机受命第一个迫降,为后续机群探路,为战友开辟生命通道。他呼啸着冲出云层,迅速对准跑道,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成功避开险情,稳稳降落在跑道上。在他示范引领下,6架战机依次在大雨中超气象强行着陆。

2013年3月的一天,尖利的战斗警报在西沙上空响起,一架外机抵近我南海岛礁侦查,上级命令驻训分队严密跟踪监视,驱离外机。正在值班的张超与僚机闻令紧急战斗起飞,迅速抵达任务空域,面对强敌的肆意挑衅,他斗智斗勇,寸土不让,始终令对手占不到半点便宜,直至将其成功驱离。

张超生命最后的4.4秒选择了挽救最爱的战机。当爱人张亚在殡仪馆里第一次见到丈夫,她抱着张超的遗体,摸着他冰冷的脸,拼命忍住不哭。她当场剪下一缕头发,放在丈夫胸前的军装口袋里。

“留下这缕青丝,倘若真有来生,倘若还能相见,希望你一眼能认得我。”



张超和爱人张亚有一个浪漫的约定——待他成功驾驶战斗机在航母着舰的那天,张亚将会手捧鲜花,和两岁的女儿一道,迎接心中的“男神”凯旋!可是,这个约定再也无法实现。



“女儿很想你。”

“没有办法不想念……”

“总是安慰自己,你只是先走一步,我俩总是要再相见的。”

……

打开张超的微信朋友圈,一字一句,一图一文,一言一语,每天都在更新。自从张超牺牲后,爱人张亚每天帮着丈夫更新朋友圈,她坚信,丈夫仍然守护在她和女儿身边,从未离开过。

策 划:李银川

漫 画:王中瑜 宋 微


华声在线专题:英雄不朽——追记岳阳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