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烈士

2016-07-31 15:09:5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任杰]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图片默认标题

在战友记忆中,张超是个脸上总挂着笑容的大男孩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航空母舰被称为“国之重器”,是强大海军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2013年5月,中国海军组建了第一支舰载航空兵部队,向打造航母战斗力迈出了关键步伐。今年4月27日,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在执行训练任务时,不幸壮烈牺牲。他是为中国航母舰载机事业殉职的第一位飞行员。

盛夏时节,渤海湾畔的葫芦岛某飞行训练基地,骄阳刺眼,海风呼啸。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们正在加紧训练。

这批飞行员都已完成了数百小时的飞行科目训练。按照计划,他们即将迎来服役至今最重要的一飞——第一次赴航母“辽宁舰”进行着舰、起飞训练。

作为其中一员,飞行员袁伟的心中交织着复杂的感情:“他在即将完成上舰梦想的时候,发生了这个事情,挺可惜的。我们都很难受。上舰的时候,我将带着自己的梦想,也会把他的梦想一同带上!”

袁伟口中的“他”,是好战友和好兄弟,海军一级飞行员张超。三个多月前,在脚下的这片训练场上,一场事故突如其来——张超驾驶歼15战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因飞机突遇故障,壮烈牺牲,年仅29岁。他成为了为中国航母舰载机事业献身的第一位英烈。

从视频监控记录上看,在生命最后的4.4秒,张超为尽最大可能保住战机,奋力拉下制动杆,阻止机头上扬,却因此错过了最佳跳伞时机,坠地后身负重伤。

在海军某舰载机战斗团参谋长徐英眼中,张超的行动展现了崇高的责任和使命感:“飞行员对飞机的感情,一般人是理解不了的。飞行员驾驶战鹰,两者就像兄弟一样。在遇到这种故障的时候,飞行员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挽救飞机,挽救国家财产。这正是他那一天所做的壮举。”

大国海军,离不开航空母舰。2012年,随着“辽宁舰”入列服役,海内外高度关注中国航母建设的一举一动。次年5月,中国海军组建了第一支舰载航空兵部队,向打造航母战斗力迈出了重要一步。

2014年下半年,得知海军选拔舰载机飞行员的消息后,张超婉拒原部队的挽留,申请加入这支使命神圣的部队。那时候,他已经是服役11年的优秀三代机飞行员,先后驾驶过6种机型。

让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至今难忘的是,张超在面试时,表现出了少有的坚定信念: “我问他,‘你知不知道我们部队是什么样的一支部队?跟以前的飞行有不一样的地方?’他说,‘知道’。我问他,‘你知不知道这里的风险这么大?’他说,‘也知道’。我又问他,‘你还愿意来吗?’他说,‘愿意,就是喜欢飞行’。”

航母战斗机飞行员,因极高的风险,被喻为“刀尖舞者”——一份国际报告显示,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风险系数是航天员的5倍,普通飞行员的20倍。西方某大国发展航母初始阶段,平均每两天摔1架飞机,牺牲了1000多名飞行员。目前,全世界现役的舰载机飞行员不过2000人。

军事专家指出,由于航母着舰使用反区技术,与传统战机截然不同,即便是优秀的三代机飞行员,跨过“这道坎”,通常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努力。

在战友的记忆中,张超是个脸上总挂着笑容的大男孩儿,对待业务精益求精。海军某舰载机战斗团参谋长徐英告诉记者,每逢训练间隙或者讲评阶段,张超总是跟教练、战友们探讨飞行细节得失,他还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战机作战教材的编写:“有一次,我们针对一个问题,一天没有讨论完,吃完晚饭,他又到我宿舍,讨论到熄灯前才把这个问题搞明白。他来部队前,飞的是另一个机型,有驾机实战经验,我会利用他的经验,对目前这款飞机开发它的作战潜能。我一次交给他一个任务,他会加班加点,做了很多工作。”作为特招的“插班生”,张超仅仅花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同班学员近一年的训练课程。他的飞行成绩是班上的“佼佼者”,已经达到上舰标准。如果不是这次突发事故,他即将驾驶战鹰,完成上舰首飞的夙愿。

在妻子张亚眼中,张超视飞行事业为生命。从相识到结伴的六年里,小两口团聚的时间只有一年多。张超没给妻子过一次生日,补拍婚纱照的承诺最终没能兑现。而今,2岁多的女儿每每思念爸爸,就哭喊着翻看手机里的照片。

“人生有酒当醉否,一滴可曾到九泉”,在朋友圈中,张亚这样抒写对丈夫的无尽思念。在她内心,丈夫的人生是完美的:“站在妻子的角度,确实很难接受(这个现实)。但人的一生并不能用生命的长短去衡量好坏。我认为,他的一生非常完美,唯独留下的遗憾,是没有等到(上舰)的那一刻。他的战友会替他完成这个事业。他会感到欣慰的!”如果把中国的航母事业比作一场“万里长征”,眼下,才刚刚起步。只有尽早打造出一支强大的舰载机飞行员队伍,建立起先进、完备的人员培训体系,中国航母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张超和他的战友们,用生命和热血,成为这一伟业的先驱。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认为,白手起家发展航母事业,前方可预知和不可预知的风险和挑战还有很多,但为了让祖国的航母早日驰骋深蓝,捍卫国家的海空安全,他们将矢志不渝,砥砺前行:“我们现在仅仅是在渤海飞行。未来,我们要走向大洋。今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我们一定会秉承张超同志的遗志,把后面的工作做好,而不是说沉浸在悲痛中,止步不前。”


华声在线专题:英雄不朽——追记岳阳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