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男子患热射病 高温工作时中暑算工伤吗?

2016-07-29 15:50:2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工作中高温中暑算不算工伤?

人社部门:若诊断为职业病,可算工伤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陈颖 实习生 陈星祖 韦仙甜)连日温度不断飙升,人们都想躲在空调房里享受阴凉,但还有很多工作岗位需要承受高温考验,工作时偶尔高温中暑也在所难免。那么,工作时中暑能否认定为工伤呢?

“患者被送过来的时候已经昏迷,体温达到40℃。”今天上午,长沙市中心医院被送来一位病人,该患者姓彭,今年30岁。据彭先生的工友介绍,今天他们已经在工地上忙了一上午,下午1点多开始干活。“刚上工不到半小时,他就突然倒地,全身滚烫并且手脚乱踢乱打。”工友立即拨打120并将彭先生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救。经诊断,彭先生患上的是热射病。

现在天气这么热,不工作就没有收入,工作就有像彭先生这样突然倒地的危险,因为高温中暑引发的疾病算不算工伤?记者就此致电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彭先生是不是算工伤要经过审核才能确定。不过,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工作人员回复,由于中暑引起的其他病症或事故伤害,如中暑晕倒后导致的高处跌落摔伤等,要及时报案,保存证据。

据了解,热浪滔天环境下工作,还有一系列的“福利”:除了高温津贴外,还有工作时间的缩短,最高气温40℃以上,应当停止室外露天作业;37℃以上、40℃以下,露天作业时间连续不超6小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