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均每天至少有一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 溺水居首

2016-07-28 15:50:01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长沙7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莫茜 通讯员 周蓉荣)夏季下水游泳本是极好的消暑方式,然而,统计分析发现,溺水已成为湖南中小学生意外死亡主因,占死亡人数61.06%。据2015湖南妇女儿童健康大数据显示,儿童死因溺水居首。用“溺水、儿童”作为关键词”搜索找到相关新闻约132000个。7月20日,西安5名少年游泳4人溺亡;7月5日至10日不到一周,浏阳2名学生溺亡,这些揪心的消息,再次敲响暑期安全的警钟。

针对这一现象,7月27日,湖南省人民医院“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联盟与院工会一起,为近400名中小学生开设溺水及常见意外伤害专场讲座与急救训练。讲座主要用分组演练的方式,教授了暑假中小学生如何预防溺水;触电、气管异物梗塞如何急救;外伤、烫伤和狗咬伤等意外伤害如何护理;心跳骤停如何实行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

儿童意外伤害,溺水居首

湖南平均每天至少有一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对2010年至2012年湖南省中小学学生死亡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湖南中小学生意外死亡主因是溺水,占死亡人数61.06%,2015湖南妇女儿童健康大数据显示,儿童死因溺水居首。长沙市死因登记报告信息系统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长沙市最常见学生意外伤害主要为溺水、车祸、高空坠落及中毒。

我国每年有7.1 万儿童死于跌落、中毒、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意外死亡占儿童总死亡率的26.1%。即每天有近150名儿童因伤害而死亡,为中国0—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每3位死亡的儿童中就有一位是意外伤害所导致,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韩国的1.5倍。湖南省平均每天也至少有一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此外,意外伤害也是儿童致残的主因,我国每年有上千万儿童因意外事故而受伤或致残。意外伤害还造成儿童身心发育障碍,如怨恨、责备、犯罪感等。儿童意外伤害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要注意提高警惕,掌握必要的自救他救能力。

急救必备技能

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

27日下午的活动现场,“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联盟与急诊科医生一起,进行了10组现场演示教学,以一对一指导的形式介绍了心跳骤停如何以“叫叫CABD”的形式实行心肺复苏以及触电、气管异物梗塞如何以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救助;外伤、烫伤和狗咬伤等意外伤害如何护理等急救知识。现场有近4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学习。

海姆立克急救法

急救者首先以前腿弓,后腿登的姿势站稳,然后使患者坐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然后将双臂分别从患者两腋下前伸并环抱患者。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左手手腕,使左拳虎口贴在患者胸部下方,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形成“合围”之势,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这样由于腹部下陷,腹腔内容上移,迫使膈肌上升而挤压肺及支气管,这样每次冲击可以为气道提供一定的气量,从而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施压完毕后立即放松手臂,然后再重复操作,直到异物被排出。

心肺复苏流程,简称为“叫叫CABD”:

(1) 叫:确定患者有无意识;

(2) 叫:请人拨打120求救,并拿AED过来;

(3) C(Compression):施行胸外心脏按摩,压胸30下;

(4) A(Airway):打开呼吸道,维持呼吸道通畅;

(5) B(Breathing):人工呼吸2次;

(6) D(Defibrillation):使用AED除颤,依据机器指示操作进行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