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服 易发生“戒酒硫”反应

2016-07-28 15:44:27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藿香正气水是夏季家庭常备药,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型感冒,以及以腹泻、呕吐等胃肠型感冒,被誉为 “暑湿圣药”。

藿香正气水系中药酊剂,由数味中药及溶媒乙醇组成。目前,多数蒮香正气水生产厂家的配方均含乙醇。

尽量避免与头孢类药物同服

藿香正气水之所以将乙醇作为配料,是因为它能溶解大部分有机药物和药材中的有效成分,如挥发油(陈皮、广藿香油、紫苏叶油)、树脂、鞣质、有机酸和色素等。此外,20%以上的乙醇还具有防腐作用。

相关文献报道,头孢类抗生素致双硫仑样反应与饮酒相关性几率可达99%。由于个体差异性,摄入乙醇后每个人排除体外的速度不同,但与用药时间间隔越长,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率就越低。含乙醇的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服或先后服用,极有可能发生“戒酒硫“反应,轻则人会出现面红耳赤、呼吸急促,重则可能危及生命。

但并非所有的头孢类药物与藿香正气水同服均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头孢噻肟、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克肟,因不含甲硫四氮唑基团,在应用期间饮酒不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也同样不会与藿香正气水中的乙醇发生反应。

其他抗菌药如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等硝咪唑类抗厌氧菌药物,以及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磺胺类(磺胺甲恶唑)等对乙醛脱氢酶均有一定抑制作用,不建议与含乙醇配方的藿香正气水同服。

不与含川乌、附子药同服

因藿香正气水中的生半夏与附子类药物是相反配伍,不要和含有川乌、附子的一些中成药同用,比如附子理中丸、追风透骨丸。

另外,藿香正气胶囊制剂与水制剂成分相同,所以功能主治相同,但剂型不同,适应人群与药物相互作用也有区别,藿香正气水为酊剂,没有胶囊剂的崩解过程,吸收快,药效相对较快,但因其含酒精,在与其他药物同服时需慎重。本报记者 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