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患脓癣,元凶竟是小宠物

2016-07-28 10:55: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通讯员 宁玲丹 刘玉凤)家住长沙市望城县的小豪,今年2岁6个月,因“脓廯”住在皮肤科04床。小家伙头上布满了大量大小不等的脓肿,上面有大量脓痂及脓液、脓血流出。起初,家长还以为是普通的细菌感染,没想到是脓癣。

据了解,小豪家中养了一只兔子,看着小白兔挺可爱的,他很喜欢抱着兔子玩。大概在一个月前,小豪头皮开始起了一些圆状红疹。渐渐的,红疹逐渐扩大,出现了脓肿和疼痛。没过多久,小豪头上的脓疱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多,脓疱上的头发自然折断脱落,小豪也开始发起烧来,于是妈妈赶紧带小豪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

和小豪同病相怜的,还有同病房的07床小鑫。家住株洲攸县的小鑫,因为邻居家中养了只小狗,小鑫经常和小狗玩耍。8天前小鑫奶奶发现小鑫经常搔抓头部,仔细一看小鑫头皮起了一个小“疙瘩”,在当地诊所治疗后,无明显好转,“疙瘩”越来越大,局部出现了红肿,表面有脓液、脓血流出。小鑫奶奶怎么也没想到,导致小鑫头上长脓癣的竟然是邻居家的狗。

现在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喂养狗、猫、兔子等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脓癣的发病人数也逐渐增多。仅最近两周,皮肤科收治因接触兔子、狗等动物而患“脓癣”入院的患儿多达6例。

越来越多的家庭养宠物,但对宠物背后的隐患却毫不知情。皮肤科副教授树叶医师告诉我们,脓癣是一些亲动物性皮肤癣菌引发的头部感染性变态反应。动物身上寄生的真菌通过接触很容易感染到人身上,特别是小孩,一旦感染上就很容易引起头癣、体癣等。因此,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动物,包括皮毛。如果实在没有办法,要做好动物检疫和给动物打预防针。养宠物要勤清洗,动物接触的物品要消毒或暴晒;尽量避免直接与自己的皮肤接触。若患病,一定要尽可能地远离或处理掉此类动物,并尽快接受治疗。治疗期间一定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样是不容易治好的。树叶医师还提醒大家,不要以为脓癣是小病便乱投医,若患脓癣,千万不能将脓癣切开引流,否则,适得其反,还可能引发头皮慢性溃疡,长年不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