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青海海西行】都兰县见证沧海桑田

2016-07-28 09:42:41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广蓉]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及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在枸杞园合影。

  新鲜的枸杞。

  贝壳梁。

  数以亿计的贝壳同含有盐碱的泥沙凝结在一起。

  海寺花海草原景区是国家AAA级景区。

  海寺花海草原内正在休憩的马匹。

  红网青海都兰7月27日讯(特派记者 张广蓉)今日,参加2016行走中国青海海西行活动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及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来到都兰县,参观走访贝壳梁、青海大漠红枸杞有限公司及海寺花海草原景区。

  贝壳梁,位于都兰县诺木洪乡东南方向的一片荒漠地带。贝壳梁不高,是大漠人诗意的夸张。东西走向,宽约70米,长约2公里左右。大约铜钱,小约拇指,数以亿计的贝壳,同含有盐碱的泥沙凝结在一起,层层叠叠,千姿百态。这里原本是一片碧水浩淼的古海,尔今,古海退去,陆地隆起。贝壳梁是古海的遗踪,也是沧海桑田的最好见证。是研究青藏高原地质演变的有力证据,具有较高的地学旅游价值。

  青海大漠红枸杞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是中国获国际有机认证的大型枸杞企业之一。公司在位于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青藏高原的柴达木盆地拥有2万亩获欧盟国际认证的枸杞种植基地,目前大漠红已建成年产8000吨100%枸杞汁生产线,实现非浓缩还原枸杞果汁规模化生产,并于2014年9月隆重推出国内首款零添加、非浓缩还原大漠红100%枸杞汁。与此同时,大漠红还拥有冻干枸杞生产线,以及国内冻干枸杞优秀品牌雪山红。

  海寺花海草原景区是国家AAA级景区,距都兰县城15 公里。每年八月是鲜花盛开的季节,万花齐放,花香扑鼻,层层叠叠,如阶而上,像彩带缠绕,更像锦缎铺天。草原上绿茵盖地,碧草连天,野花竞放,铺锦堆秀;各种花卉争奇斗艳,红似火、黄如金、白似雪、紫若霞,芳香醉人。山峦上苍松翠柏遮天,奇花异草蔽地,山、树、花、草相映成趣。

  相关链接:都兰县简介

  “都兰”系蒙古语,意为“温暖”,地处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盆地东南部,平均海拔3100米,属高原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2.7℃,最低极端气温为-29.8℃,最高极端温度达33℃。年均降水量179.1毫米。 都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从县境东起夏日哈,西至诺木洪200余公里线上,分布着近千余座古墓葬和古遗址。至2013年从吐蕃墓葬出土的丝绸品130种,还出土了汉代中原地区制造的漆器、金银器和古罗马金币、波斯银币及来自西亚和中亚的金银器、彩色玻璃珠和铜香水瓶等,这些文物见证了都兰的历史和都兰早期的地位和作用。吐蕃墓群、吐谷浑遗址与自然风景相得益彰,人文景观相映成趣。鲁丝沟唐摩崖石刻气势恢弘,自然形成的岩石人物栩栩如生。著名的香日德班禅行辕隐落于绿洲丛林之中,香火缭绕。境内最大的淡水湖,清澈见底,裸鲤群游。世界罕见的贝壳梁、海虾山印证了亿万年前大海和柴达木盆地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