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荒精神”永驻心间: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紧相连

2016-07-27 16:09:29 [来源:未来网] [作者:陈曦]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未来会客厅》对话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

  未来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陈曦)近日,在《未来会客厅》访谈节目中,未来网“邀请”到了几位“神秘小嘉宾”:“习爷爷竟然真的给我们回信了,我和同学们都十分激动,感到他很关心我们少先队员的成长,很关注大陈岛的发展”每当提起习爷爷回信的事,身为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的张婧怡总能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感悟:看回信涌出新感受,将个人成长融入到祖国发展中

  一端是北京,一端是台州,《未来会客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两个地方的孩子共同以“习爷爷回信”为话题进行交流,说说心里的感受。

  小嘉宾李江浩在节目现场分享关于“习爷爷回信”的心得体会。未来网记者 关云风摄

  “虽然习爷爷是给大陈岛的小朋友们回信,我也能感受到他对我们所有小朋友的要求和希望。”李江浩曾作为少先队员小代表参加了全国少工委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回信精神座谈会”,在今天的节目现场,同样作为小代表、小嘉宾的他,第一时间与小伙伴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还与未来网小主播葛天宇、未来网小记者夏嘉遥、少先队员刘泽嘉一起连线对话浙江台州的小朋友们。

  连线接通了!

  面对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的小学生们,葛天宇迫切地想为许多在网上提问的小朋友解开心中的一个“谜团”:“我们特别想知道,你们当时为什么会想到给习爷爷写信呢?”

  陈昱灵是台州市椒江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她在连线的那一头跟葛天宇说,“我们知道习爷爷一直惦记大陈岛的发展,特别关心我们小朋友的成长,我们12位少先队员就想着给习爷爷写封信,希望他能再来大陈岛看看。”

  面对全国的小朋友们,台州市椒江区实验二小的郭津妤这样回答道:“在学习爷爷奶奶们垦荒事迹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不放弃、自力更生的坚强品质,看到了爷爷奶奶为了建设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现在,我们虽然不会因为缺粮食去垦荒,但是祖国建设有许多方面都需要青少年去参与。”

  “说的真好!”葛天宇激动地回复连线那一端的小伙伴:“听了你们的分享,我们对垦荒精神又有了新的理解——我们全国的少年儿童都应该和大陈岛的小朋友们一样,继承垦荒精神,长大后为国家做贡献!”

  指引:帮助孩子们感受党中央的关怀 牢记总书记的希望

  《未来会客厅》也特别邀请了几位“大朋友”——他们来到节目现场共同分享自己的实践经验与心得体会。

  全国少工委李辉同志和少年儿童分享“垦荒精神”。未来网记者 关云风摄

  全国少工委李辉同志分享了他对“垦荒精神”时代意义的理解:“垦荒精神,说到底,就是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国家、民族发展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

  当历史的画卷翻开今天的篇章,时代发生了巨变,或许青年人再也不用去垦荒,但“垦荒精神”永不过时。生活条件好了,更需要从小培养孩子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好好学习、锻炼本领,将来成长为国家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点对当代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尤为重要。

  践行:要在丰富的实践中体验和感知“垦荒精神”

  垦荒精神值得代代传承,那作为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组织,又该如何帮助孩子们学习理解“垦荒精神”呢?

  王莉萍老师介绍北京小学走读部少先队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未来网记者 关云风摄

  身为一名大队辅导员,北京小学走读部的王莉萍老师介绍了学校开展的“学习习总书记回信,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以中队为单位给少先队员们讲当年大陈岛的垦荒史,让队员们在故事中了解垦荒故事;以小队为单位讨论习爷爷回信内容,倡议少先队员要牢记习爷爷的教导,传承和发扬垦荒精神。下一步,他们还将以主题演讲会的形式帮助孩子们理解践行垦荒精神。

  浙江团省委少年部副部长、省少工委副主任朱慧琴介绍了浙江省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相关情况。

  “对于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可以通过学习会、座谈会、培训研讨等方式,帮助大家加深理解总书记回信精神。”全国少工委李辉同志认为,对于孩子来说,应该用方便他们参与的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少先队员们学习了解,最终落实到学习和生活的实际行动中。

  共勉:开创一片新天地 是我们共同的青春理想。

  1956年1月,227名青年垦荒队队员响应团中央“向荒原进军”的号召登上大陈岛,开始书写大陈岛的垦荒历史。到1960年4月,一共有5批467名青年垦荒志愿队队员上岛。……他们在岛上辛勤地垦荒建设、挥洒青春和汗水,他们在贫瘠的海岛上种植了大量的粮食,支援了祖国建设,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60年风雨变迁。国家一级渔港、全国能源开发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景点旅游景区之一、全国海洋经济开发建设示范岛、省级海岛森林公园……一个个荣誉早已成为今天大陈岛新的名片。大陈岛人民正在垦荒精神的指引下正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