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中暑及热射病频发 7月长沙120急救80例患者

2016-07-27 16:07: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热射病频发,120急救80例患者

主要是高温作业的工人,运动中暑的人也不少

华声在线7月26日讯(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饶子帆 张娜 通讯员 李亚曼 王涵)近日来,长沙市的高温天气持续, 导致中暑及热射病人高发。7月26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三伏天气温高,且潮湿、闷热,易发生中暑,市民要注意防暑。尤其是从事高温、强热辐射作业和露天、野外作业的人群更要注意防范职业性中暑。而频繁穿梭于高温环境和低温空调场所的上班族,则易出现头晕、恶心等轻症中暑症状。

26日下午,27岁的河南小伙子在长沙某工地作业,不料中暑晕倒,被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被诊断为热射病。记者了解到,7月份以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接诊的中暑患者不断增加,截止到26日中午已经近80例,其中部分患者为热射病(中暑重症)。在这些中暑患者中,基本以高温作业的工人为主,其中部分为运动中暑。

预防

重症中暑威胁生命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中暑若不及时救治,可威胁生命。中暑按程度轻重可分为中暑先兆、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会出现高热、出大汗、痉挛、惊厥、休克、昏迷等症状。

预防中暑,要合理安排作息,尽量避免在一天中气温最高时段进行户外高温作业;宜穿浅色、宽松、透气的衣服,户外应戴遮阳隔热帽;空调房上班族不宜将室内温度设定过低,下班后先关闭空调,待室温缓慢升高,人体逐步适应后再离开;劳动和运动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合理膳食,补充营养;避免熬夜,养成午睡习惯。如果出现头昏、心悸等中暑先兆,立即到阴凉处休息、饮凉茶。若症状加重,可服用藿香正气水等药物。若出现高热、昏迷、血压下降等重症中暑症状,及时送医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