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降温不能停 长沙本周将维持36℃以上高温

2016-07-27 16:05:38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7月27日讯(记者 彭放 实习生 陈秀) 39℃!昨日,长沙的高温达到鼎盛。市气象台连续第4天拉响高温橙色预警,市气象局进入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状态。预计今明两天最高气温仍保持37℃至38℃。

7月下旬本来就是长沙常年气温最高的时段,而今年从7月22日起,长沙每天的最高气温均超过35℃。市气象台预计,31日前长沙都将维持晴热的酷暑天气,最高气温稳稳维持在36℃以上。因此,今年7月下旬长沙的高温日达到10天,比常年同期5.5个高温日明显偏多。

为何本轮高温天气如此之强?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持续控制我国南方地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方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迅速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导致了高温天气出现。

本周内,市民应随时把防暑降温放在心上。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科宇表示,每年6月至10月是接诊中暑病例的主要时段,其中7月和8月达到高峰,平均每天接诊3例。每天10时至18时是中暑发生的高峰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