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情·微纪录”| 库车大馕城不仅是一座城

2016-07-27 16:04:03 [来源:最后一公里] [作者:陈大庆 王娜]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融情·微纪录”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又一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由骨干示范引领、共享民族团结、全面立体传播、打造融情品牌四部分构成。活动围绕自治区党委今年部署的民族团结进步年,让群众拿起手机,真情记录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 陈大庆 天山网记者 王娜报道

  7月22日,在“融情·微纪录”启动仪式暨全疆首场乡村微视频展播现场,库车大馕城创始人湖南永州人欧阳志军和库车的热沙来提·阿木提,联手龟兹歌舞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大馕舞”,这部舞蹈是库车大馕,走向产业化的赞歌。

  “库车大馕城非常值得来。在这里既能吃到美食,还能了解到新疆的饮食文化。”热沙来提·阿木提自信地说,“只要是来过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大馕城的游客,就一定会这么说。”

  到底是一座什么样的城让游客们给予如此高的评价呢?

  说起库车美食,人们不由自主会想到库车大馕。薄薄的、大大的、脆脆的,散发着焦香,特别美味诱人。所以,库车大馕也成了当地一张特色名片。而大馕的代言——库车大馕城,从2014年建成以来到今天享誉全疆,可谓经历了一番寒彻骨。

  现在就来听听它的故事。

  库车大馕城创始人之一是湖南永州人欧阳志军。1999年,欧阳志军到库尔勒市开办塑料制品厂,凭着吃苦耐劳、精明强干,攒下第一桶金。后来,他想在库车投资,通过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拉动产业发展。

  库车县退休干部沙来提·阿木提也一直想把库车县的大馕文化继承下来,让疆内外的人都能知道“库车大馕”这个名字。得知欧阳志军的想法后,两个人一拍即合,决定建造一个“大馕城”,发扬新疆的饮食文化。

  说干就干,2012年库车大馕城开建,两年后的2014年10月正式开业,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总投资3500多万元,由沙来提·阿木提担任总经理。

  现在的库车大馕城由馕品制作区、馕品体验区、特色小吃区、手工艺品展销区、馕文化展示馆五部分组成,共有门店72间。其中,馕产品制作区汇集了库车当地顶尖打馕高手开设的门店。这些门店制作的产品突出“库车大馕”品牌,进行统一包装、宣传和销售。在馕品体验区,游客可全程参与、体验打馕的全过程。

  不仅如此,大馕城全部引进了国家专利产品环保馕坑。这种馕坑在烧热阶段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原先烧煤、烧柴的馕坑被燃气馕坑取代,馕的味道和传统馕坑打出的一样鲜美。

  这么好的项目,如此美味的馕,在建成之初,却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很多人认为那里打出来的馕不清真,不愿意购买。馕销售不出去、打馕师傅留不住,这让欧阳志军和沙来提·阿木提很发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为了打消人们的顾虑,在库车县政府的帮助下,大馕城经常邀请市民参观新的馕坑和制作流程。慢慢地,天然气馕坑被大家接受了。

  沙来提·阿木提说:“大馕城现在有30个打馕师傅,每天可打500个馕。同时,不断有新品种的馕被研发出来,大家也都特别喜欢。后来,又建成一座馕文化博物馆,每天可以接待很多游客。”

  热西提·依米提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库车馕传承人,打了几十年的馕,是第一个入住库车大馕城的商户。他说:“燃气环保馕坑打出的馕颜色更金黄,味道更好,现在好多人都来买馕,生意比以前更好了。”

  提起欧阳志军,沙来提·阿木提说:“欧阳作为一个外地人,这样认同我们的饮食文化,并且帮助我们开创事业,发展产业,弘扬民族特色文化,真的让我特别感动,我们也会把库车大馕这张名片继续发扬下去!”

  库车大馕城不仅是一座城,随着“融情·微纪录”展播,库车大馕城的馕也不仅仅是馕,看似普通的馕里融入的是浓浓的民族团结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