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鼓励中小学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

2016-07-27 11: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教育部:鼓励中小学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针对当前存在的装备标准体系不健全,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发展不平衡,不适应教育教学的需要等问题,创新性的提出了一系列措施,着力构建配备、管理、应用、创新、保障为一体的教育装备工作体系和政府部门、社会、学校共同参与的教育装备工作新格局。

《意见》强调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建立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相适应,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相协调,与国家课程标准相匹配的国家装备配备和质量标准体系。推动实现装备配备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和使用常态化。建立完善规范的国家、省、市、县、校装备治理工作体系与机制。建立教育行政部门牵头,政府相关部门、学校、事业、科研、企业等各要素深度参与、相互促进的装备发展格局。

《意见》提出要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育人为本、深度融合,标准引领、专业支撑,鼓励创新、特色发展,各方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原则,重点抓好四项主要任务:

一是做好配备工作。加快形成规范完整的国家装备标准体系,鼓励各省(区、市)结合实际健全本地装备标准体系。按照标准建设装备和场所,支持探索建设综合实验室等教育环境。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鼓励探索建设智慧校园。鼓励教师学生自制教具,鼓励结合本地文化等配备装备。

二是提升管理水平。要严格执行《招投标法》,确保采购达标合规,满足质量要求。采购装备时要将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写入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建立装备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学校的科学实验和论证机制,对进入校园的产品进行质量抽查。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定期开展风险排查。

三是推动全面应用。强化实验教学,推行实验室、专用教室全天向学生开放。创新图书馆等各类资源使用方式,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提高教师应用水平,推动实验管理、实验教学与课程教学融为一体。健全考评机制,将装备和实验教学工作、教师装备应用能力纳入评估考核。

四是增强创新能力。加强科研工作。探索社会联动,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推动开放合作,加强行业自律。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装备事业发展,推动装备对外开放合作。

此外,《意见》还就健全管理机制、保障日常运维、建好管理队伍等提出具体措施,要求各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任务切实落实,推动中小学教育装备工作取得新进展,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