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青海海西行】长江源生态移民村

2016-07-27 10:55:52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广蓉]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长江源生态移民村内民居。

  媒体代表参观移民家庭。

  红网青海格尔木7月26日讯(特派记者 张广蓉)今日下午,参加2016行走中国青海海西行活动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和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来到长江源生态移民村,参观了解游牧民搬迁后的生活。

  长江源生态移民村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郊的唐古拉山镇移民新村长江源村居住着近450名生态移民,他们全部来自海拔近5000米的唐古拉山镇。搬迁到格尔木市后,村民们在政府多项扶持政策帮助下,积极融入城镇生活环境,同时努力保持着自己的文化传统。

  地处长江源头的唐古拉山镇是三江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该镇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草场面积4.98万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乡镇,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乡镇,人均占有草场的面积都在万亩以上。

  现在的长江源村,医保及适龄儿童入学率都达到100%,农牧区低保达到80%以上,农牧区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村里劳动力参加各类就业实用技术培训达数百人次。

  自2005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启动以来,三江源地区已有近5万名牧民告别游牧生活,搬入了城镇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