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青海海西行】走访青海第二大城市格尔木

2016-07-27 10:55:14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广蓉]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格尔木市的将军楼建于1956年,是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生活居住的地方。

  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塑像。

  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盛产镁、锂、硼、碘等多种矿产,钾、盐资源极为丰富。

  红网青海格尔木7月25日讯(特派记者 张广蓉)今天,参加2016行走中国青海海西行活动的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来到青海第二大城市格尔木,参观走访了“将军楼”主题文化公园及察尔汗盐湖。

  “将军楼”主题文化公园用地总面积9.8公顷,设青藏公路、格尔木市发展、青藏铁路3个展厅,以图片和实物集中展示半个世纪以来格尔木市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将军楼”主题公园以当年慕生忠将军的住所和筑路部队办公楼旧址为核心,以纪念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建设、军垦戍边及格尔木发展历史为主题,通过园林设计、雕塑艺术等手法,再现了50多年前慕生忠将军和他所带领的解放军战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用生命和汗水开拓祖国内地通往西藏“天路”的感人场景。公园主体雕塑是纪念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建设的天路纪念塔,高度为39.16米,寓意为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里程之和3916公里。园内还坐落着具有纪念意义的慕生忠将军雕塑、反映当年筑路大军艰苦开路的群雕“筑路忠魂”、反映军垦拓荒的雕塑“铸剑为犁”、反映昆仑文化的雕塑“巍巍昆仑”、反映民族团结的雕塑“和谐”等。公园内格尔木市的将军楼建于1956年,是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生活居住的地方,更是格尔木市历史发展的物证。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青藏铁路穿行而过。盐湖东西长160多公里,南北宽20—40公里,盐层厚约为2—20米,面积5800平方公里,海拔2670米。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1000年。还出产闻名于世的光卤石,它晶莹透亮,十分可爱。伴生着镁、锂、硼、碘等多种矿产,钾、盐资源极为丰富。 “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盐湖地处戈壁瀚海,这里气候炎热干燥,日照时间长,水份蒸发量远远高于降水量。因长期风吹日晒,湖内便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湖面板结成了厚厚的盐盖,异常坚硬。察尔汗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盐湖之一。它富足得令人惊讶的盐矿资源和长达32公里的奇异“万丈盐桥”风光,使它的名字响亮了半个多世纪。

  相关链接:格尔木简介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辖区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总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平均海拔2780米,属高原大陆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全市总人口30万,现有汉、蒙古、藏、回等34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占69.8%。 格尔木地处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已探明储量的矿藏有50余种,有30多种位居全国前10位,其中钾、钠、镁、锂总储量占全国第一位。 格尔木市青藏铁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迎迎”的故乡和奖牌用玉青海昆仑玉的原产地,拥有“中国盐湖城”和“昆仑文化”两大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