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领导入戏太深 逢人说话全打官腔

2016-07-27 08:35:49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梅建明] [责编:夏博]
字体:【

扬子晚报网7月26日讯 想着通过正常的程序竞标难度大,为了托关系轻松拿到工程项目,位于南京江宁的章老板找到了一名自称“拆迁办主任”的男子秦某,短短一年时间,他便给了对方40多万元的打点费。但最终他不仅没有拿到工程项目,这么多钱也要不回来。为此,他只得选择报警求助。而江宁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其实自封为“拆迁办主任”秦某,只是一名下岗工人,且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揭出秦某竟然涉及多起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400多万元。目前,秦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逮捕。

据介绍,章老板是做工程的,遇到有工程项目便格外关注。2014年上半年,他听说汤山有个矿坑回填工程,于是便四处找关系想拿下来。不过,他一番打听后,自称得到知情人的“剧透”,该工程牵涉面大,关系复杂,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关系人,是不可能拿到的。但章老板还想努力一把,“不抛弃不放弃”,他找到了据称是工程项目圈内的名人赖大姐牵线。对方听章老板介绍了来意后,当即表示可以为他引荐当地拆迁办的秦主任,并称此人能量很大,特别是涉及土地的工程方面的项目,找他肯定没错。

章老板一听找对了人,甚是高兴。没过多久,在赖大姐的安排下,章老板和“秦主任”在饭桌上见了面。这个“拆迁办主任”果然非同凡响,一大堆相关的政策说出来,让章老板彻底放下心来,秦主任显然对情况非常了解,不像是局外人。尤其是当晚秦主任拍着胸脯表示,这事包在他身上,准没问题,更是让章老板喜出望外。此后,秦主任便隔三差五会以“疏通关系”、“联络感情”、“临时救急”等各种理由向章老板索要钱物。而每次拿钱时,秦主任都会拍着胸脯保证:“放心,最迟下个月可以开工。”“放心,我出马,方方面面都会给面子的。”章老板感觉工程已十拿九稳,只等通知上马开工了。

然而,一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章老板前前后后也送给了秦主任40多万元,工程一事却是一拖再拖,秦主任仍未把事情搞定。章老板意识到可能上当了,自己到底是做工程的,方方面面也有些熟人,赶紧找熟人查了一下这个秦主任。令他大跌眼镜的是,拆迁办根本没有秦主任这号人。发现被骗后,想到自己本来也是师出无名,没有先报警,而是向“秦主任”摊牌,希望对方把钱退回来,事情也就此解决了。

但当章老板找到秦主任当面锣对面鼓地对质后,反而被对方数落了一顿,称他自己办事不力,资金不充足才导致事情进展缓慢。同时,秦主任还强调,为了办成此事,自己还垫了很多财物,还没找老章他们要呢。面对秦主任摆出的无赖嘴脸,章老板只得选择报警。江宁汤山派出所介入调查后,很快查明了秦主任的真实身份,他原来是一名早已下岗多年的无业游民。

原来,秦某此前曾参与过拆迁事宜,所以对于拆迁、土地等政策比较熟悉,这也是他忽悠别人最大的资本。警方调查发现,秦某除了诈骗章老板外,还利用自己的假身份,诈骗了多人,总涉案金额超过400万元。今年5月份,当秦某被警方抓获时,他仍然保持着自己的“领导”身份,在派出所里对民警叫嚣赶紧放了他,公安局局长正等着他吃饭呢。“其实这一切都是秦某编造的,可能因为骗人的时间长了,他入戏太深,还真把自己当领导了。”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秦某平时和家人、亲友说话时也是习惯性说谎,总是说自己会议多、单位内部关系复杂等等。令人捧腹的是,即便民警揭穿了他的真实身份,他还唾沫飞溅地反复向民警强调,自己不会违反党的纪律,要带头做好廉政工作。目前,秦某因涉嫌诈骗已被江宁检察院批准逮捕,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