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活跃”大选:年轻化、关键化、分裂化

2016-07-27 08:2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蔚然] [责编:夏博]
字体:【

中新社费城7月26日电 题:美国华裔“活跃”总统大选:年轻化、关键化、分裂化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才20岁,我选什么党代表,这不是浪费时间嘛,原来确实这么想,但现在我变了。还是想亲眼见识一下民主党内部运作,把他们的‘战略战术’带回西雅图,和更多草根分享。”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在费城举行,本届大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一些华裔“新生代”党代表的出现,面孔明显年轻化。华盛顿州党代表、该州州立大学政治学专业学生安源向中新社记者如是谈及他的大会体验。

数年前,安源仍是个对政治“冷感”的人,但随着上大学后眼界变开阔,觉得亲自试试未尝不可,党代表就是他的“从政初体验”。

“我爸是个中国移民,更希望我从事工程师、医生或律师职业,但看到我这么热心参政,他非常欢迎,最近常打电话,问我党大会上发生了什么。”安源说。

同样受到家庭鼓励的还有佐治亚州唯一的华裔党代表、首次参会的汤子霖,她是佐治亚理工学院航天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生。她希望更多年轻面孔的加入能改变外界对亚裔“不关心政治”的刻板印象。

事实上,包括华裔在内本届大会亚裔党代表的人数创历史新高。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亚太裔党团主席吴美琪向中新社记者透露,约有200位亚裔代表参加大会,比往年显著增长。过去10年来亚裔选民数量翻倍,年轻选民人数的上升势头尤其明显,更多年轻党代表的出现就是这种趋势的体现。在北卡罗来纳、弗吉尼亚、宾夕法尼亚、内华达等摇摆州,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不再是“无足轻重”的族裔,而成为决定选情的“关键力量”,亚裔参政的“高光时刻”就是今秋的大选。

大会期间,民主党“假定提名人”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表了亚裔全面发展计划,包括当选后加强亚裔在政府的代表性,从总统事务特别助理到内阁成员,亚裔任命会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国会华裔众议员、亚太裔党团主席赵美心透露,本次大会的“亚裔镜头”也将成为历史之最,亚太裔党团作为一个整体首次受邀在党大会舞台亮相,包括华裔在内的多位代表将发表长达12分钟的演讲。

但另一方面,华裔参政“繁华的表象”背后也有隐忧。接受本社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指出,与美国政治的分裂现状类似,华裔选民也分为支持特朗普、希拉里和参议员桑德斯等竞选人的不同群体,有时会陷入“掐架”。

记者在亚太裔党团举行的一场动员会议上看到,包括华裔在内的多名桑德斯支持者闹场,指责大会在各州代表未正式投票情况下就把桑德斯踢出局,希拉里不值得选民信任,桑德斯才能真正代表民主党。而共和党方面,短短数月内北美华人特朗普助选团成员已发展到6000人,参加共和党大会期间的助选活动搞得“风生水起”。有媒体评论,共和党正逐步蚕食传统上属于民主党“票仓”的华裔选票,加速华裔选民群体分裂。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荣誉主席薛海培向中新社记者分析,特朗普华裔粉丝团“异军突起”是一个重要现象,背后有深层原因。近年来哈佛录取涉嫌歧视亚裔、最高法院支持大学录取考虑种族因素、纽约华裔警察梁彼得事件等不断触及华裔最重视的教育和社会公平问题。部分选民认为,执政的民主党政府只关心人口更多的拉丁裔、非洲裔等少数族裔的利益,有时甚至不惜牺牲亚裔利益,他们希望特朗普能改变这一切。

积极参政毫无疑问是好事,但薛海培担忧,华裔占美国人口比例仅略高于1%,选票一再分散很可能导致华裔对选战结果和政策制定的影响力大幅下降。而随着美国政治继续极化,华裔也会长期面临“到底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情感拔河。

在愤怒成为今年大选主流情绪的背景下,多位与会华裔代表建议,选民可从其他角度多看看候选人的政策,毕竟“兼听则明”,全方位的了解有助于得出正确结论。比如在移民问题上,多位代表向记者提及一块涉及华裔切身利益的“蛋糕”,目前美国家庭类签证积压已涉及4300万人,亚裔占比40%,除非进行移民改革,这个问题很难彻底解决。作为移民社群的一员,华裔只有仔细判断各位候选人的移民政策,才能更好地争取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