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老太太雨天“蹚浑水” 竟把丹毒惹“上身”

2016-07-26 16:29:15 [来源:星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星辰在线7月2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缪琴 汤雪)前几周长沙集中降雨,79岁的杨奶奶(化名)挽起裤脚踩了蹚浑水。没想到,这一踩惹上名叫“丹毒”的疾病,直接导致腰痛个不停,全身打起了寒颤。

上周五,杨奶奶因为腰痛3天,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看病。“到了医院门诊,腰痛都还没开始检查,就开始全身打寒颤,牙齿碰得咯咯响。”杨奶奶在老年医学科办好住院手续后,体温已经飙升至39.8℃。杨奶奶告诉医生,自己的身体素来不错,并无咳嗽、咽痛、尿急尿痛、胆囊绞痛、牙痛等老年人常见的感染症状,而仅仅存在皮肤瘙痒的情况,肢体上还有几处搔抓过的痕迹。面对突然来袭的高热,医生们也觉得疑惑,继而根据诊治经验,积极完善血培养等检查后,立即开始抗感染治疗。第二天谢奶奶不再发热了,但右小腿前侧皮肤出现了半个巴掌大小的片状红疹,同时右侧腹股沟的淋巴结肿成了芸豆那么大,并伴有明显疼痛,这时医生才明确了诊断-丹毒感染。

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刘竟芳介绍,丹毒是指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皮肤及皮下组织内淋巴管及周围软组织炎症。老人下肢静脉曲张较多、下肢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不畅、免疫力下降,均是易感因素。杨奶奶回忆说,起病前一两天,她出门买菜时被大雨浸湿了裤脚,当时没有及时冲洗腿部,也没有更换干燥衣物,估计是雨水里的细菌从皮肤搔抓破损处偷偷侵入了体内。

刘竟芳提醒,在大雨淋湿腿部后,一定要及时清洗腿部并擦干,同时检查皮肤有没有小伤口。如果有,则要做消毒处理。而灰指甲、脚气、脚上有破口,或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则尽量避免蹚水,下雨时应该穿着胶鞋、雨衣,做好防护工作。“若出现了和杨奶奶一样高热、下肢皮肤红疹、淋巴结肿大和疼痛等情况,请及时就医,以免细菌进入血液,循环后引起感染性休克等危及情况出现。”刘竟芳介绍,对于此病症,医生一般会给予青霉素或其他针对感染细菌的抗生素治疗,同时配合局部湿敷50%硫酸镁,通过全身用药、局部治疗和精心护理的方式可以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