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企业在呼市遭违法建筑“围城”调查

2016-07-26 16:12: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刘艺]
字体:【

  资料显示,内蒙古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以下简称金川工业园区)于1992年8月8日正式奠基建设,2000年7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样一个建成二十多年的国家级工业园区里,混杂了大量非工业用地,而大部分被开发商用来开发住宅项目。一些商业住宅小区五证不全,施工工地却依然热火朝天,售房活动热闹非凡。这种现象不但给金川工业园区的整体形象带来负面效应,同时也给入园的企业带来了实际的巨大负面影响。

  内蒙古普泽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金川开发区工业园金七道,是由内蒙古轻工科学研究所投资创办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2008年,普泽生物公司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驻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先后荣获“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试点企业”等多项殊荣,并与国内名校、名企共同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乳酸菌资源库建设及益生菌发酵剂和制剂产业化示范”项目,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益生菌产业化示范项目”基地,同时肩负着民族益生菌品牌研发生产的光荣使命。厂区全部按照生物制药GMP标准建设,设计年产值10亿元,利税可达1.5亿。

  但是,这个全国唯一的民族益生菌科研项目基地却陷入被违法建筑逼停的困境。

  全国唯一民族益生菌科研项目基地被迫“蜷身子”

国字企业在呼市遭违法建筑“围城”调查

  金澜湾小区建筑与普泽生物制品公司围墙相距不足1.5米

  益生菌产业是我国生物医药发展的新兴产业,其独特的“有益菌抑制有害菌调节肠胃,稳定三高且没有毒副作用”功效特点,使它迅速成为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新宠。普泽生物公司的创办者——内蒙古轻工科研所更是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研究,成功研发了国家一类生物制品益生菌新药“金双歧”,后续又研发了“四联益生菌片”“富硒双歧杆菌”“直投式酸奶发酵乳酸菌”等多种应用菌株,多次获得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奖励。

  就在普泽生物公司准备进行大规模科研成果转化、引进投资和扩建生产设施之时,却陷入被“金澜湾”违规违法建筑逼迫得不得不“蜷起身子”生存的困境。

  记者在普泽生物公司厂址附近看到,该公司与金澜湾小区仅有一墙之隔。公司的冷却塔距离金澜湾楼体相隔不足1.5米。冷却塔的冷凝水可以直接打在“金澜湾”小区建筑上。

国字企业在呼市遭违法建筑“围城”调查

  普泽公司要维权,冷却塔就在居民窗户边

  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金澜湾”项目的建筑与普泽生物公司围墙和生产设备之间的间距并不符合《建筑间距规范》中“建筑间距应综合考虑日照、采光、通风、消防、防灾、管线埋设和视觉卫生等要求,并结合建设用地的实际情况确定。多层和低层住宅的侧面间距,必须按消防间距或通道要求控制”的要求,而现场情况是两家单位相邻建筑其过道间距十分狭窄,目测小于1.5米,存在非常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普泽生物公司办公室主任杜洪冰告诉记者:“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本来规划为工业园区的金川开发区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变成了高楼林立的住宅小区,人员密集以及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公司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

  他补充道:“位于公司北侧,由盛唐房地产公司投资建设的‘金澜湾’项目,存在严重违反国家建筑规划规范《建筑间距、退线》规定,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公司现有生产环境和生产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而且严重制约了公司为完成国家示范基地科研生产项目拟进行的改扩建项目的实施。”

  出于对周边居民的考虑和维护企业的生存发展权益,普泽生物公司就“金澜湾”项目存在严重的违建问题,多次向金川开发区管委会、土左旗住建局(金川开发区所在地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局、内蒙古住建厅等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希望购买“金澜湾”的居民正当权益免受侵害,能够责令盛唐房地产公司停止建设和销售违建住宅,消除其违章建筑对普泽生物公司产生的权益侵害行为。

  可是,让普泽生物公司始料不及的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多个部门至今却未给出一个对此事件处理结果的回复”。

  2015年7月,土默特左旗住建局曾对普泽生物公司的投诉函给与回复说,他们并未为“金澜湾”住宅小区建设项目办理相关手续,建议向金川管委会提出诉求。但是所有的举报投诉也就止步于此,一直毫无进展。

  “五证不全”小区成祸害众多业主实名上访

  采访中,记者又接到“金澜湾”项目部分业主相关举报,称“金澜湾”小区存在“未批先建”问题,因“五证不全”严重损害业主利益。

  据小区业主赵芹(化名)介绍,该“金澜湾”小区的开发商是内蒙古盛唐房地产公司。她得知,小区所占土地于2014年拍得,今年3月才被审批为“国有建设用地”。截至今年4月末,该住宅项目仍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然而该项目早在2014年就开始向社会公开销售房屋。目前,该“问题小区”已经致使超过百余位业主陷入产权困境。

  一方面是国字头企业遭违法开发商围堵,一方面是大量业主利益被无良开发商侵占,所有的苗头都指向了盛唐房地产公司及其“金澜湾”小区项目。记者发现,金澜湾住宅小区的问题远不止这些。

  在记者接到的实名举报报材料上,这样写道:“金澜湾住宅小区于2014年初开始向社会公开销售房屋(此时小区并没有开建),在我们不知情(未取得相关证件)的情况下擅自以口头方式提供未知真实材料诱骗我们签署《房屋认购协议书》。自2015年至2016年6月交房日期一推再推。”

  举报报材料显示:“6月中旬开始,部分业主接到售楼部人员的电话通知领钥匙,开始分批交房,并无《商品房买卖合同》。业主在领取钥匙的过程中,开发商要求所有业主重新签订认购协议,并在其中约束住户承担相应违约责任,并未就开发商的违约作出约束和规定。而且不签就不给钥匙。”

  “在相关证件不全的时候,开发商要求住户将房款的一部分缴纳给开发商个人账户。同时在领钥匙缴费清单中有部分款项存在提前收取和无故多收的情况。”材料落款是三十多名按下指印的金澜湾业主的签名。

国字企业在呼市遭违法建筑“围城”调查

  购买金澜湾房产的部分业主的实名上访信

  7月4日,记者来到金川工业园区金澜湾住宅小区进行实地调查采访。

  在现场,记者发现一些高层建筑的框架已经建起,工人们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而在另一边,一些业主则拉起写着“黑心开发商,黑心售楼部,欺诈百姓,骗我血汗”等字样的十几米白布横幅,封住了金澜湾售楼部。

  “金澜湾五证不全,开发商却让业主交房屋尾款。”“房本下不来,房屋质量没有保障。《补充协议》的根本就是霸王条款!现在光我们知道的就有140多户人面临着这种情况。给我们看的‘五证’都是复印的、假的。”闻听有记者到来,业主们把记者围在中央反映情况,并纷纷留下电话号码以供记者以后求证。

  记者梳理投诉业主反映的情况,归纳出下列主要问题:金澜湾小区五证不全,诱骗业主购房;房屋未经验收即开始销售;签署所谓《补充协议》的“霸王条款”。

  官方多次“责令停工”无果

  两部门就监管问题互相“踢皮球”

  记者从一份影印件材料看到,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曾于今年4月21日对自治区住建厅回复了《关于金川开发区“金澜湾”项目举报情况说明的函》。

  函中有这样的表述:“‘金澜湾’项目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已经完工。项目用地由土默特左旗土地收储拍卖中心以挂牌方式出让。该项目在建设期间一直由土默特左旗政府相关部门监管。‘金澜湾’项目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40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64条;该项目在未取得《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销售,违反了《商品房(预)销售管理办法》第42条。”

国字企业在呼市遭违法建筑“围城”调查

  主体框架已经建起的“金澜湾”高层

  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函中显示,该局对施工现场在采取查封,停工的措施上,先后下达了多份《责令停工通知书》,并查封了售楼部和下达《责令停止销售通知书》。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给出的建议,是由“市政府责成土左旗人民政府依法进行查处,并督促完善其审批手续,对严重违法部分予以拆除或没收” 。

  从“金澜湾”驱车不到5分钟,记者一行来到了相隔一个街区的金川工业园管委会。在管委会规划土地建设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为记者查阅了“金澜湾”项目的相关存档。记者发现,“金澜湾”项目在房地产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之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划证号”一栏填写的是“无”。

  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多次下达行政指令无果,有关部门又各有各的理。一座违建,让全国唯一民族益生菌科研项目基地面临逼停窘境,让百多户业主申告无门,这个结该如何解开?

  本社将对事件的进展,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