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文媒体赞青藏公路是中国的奇迹

2016-07-25 22:40:01 [来源:中新网]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中新网青海格尔木7月25日电(孙睿 张添福) “青藏公路能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修的特别好,真的是中国奇迹啊!”看着当年青藏公路建设的史料和建设照片,日本《留学生新闻》副主编龙丽华的眼角湿润了,她激动地说,今天能实地参观,觉得当年人们的信仰和精神是我们当代人无法超越的,特别敬佩慕生忠将军。

“风雪千里青藏线,连接祖国西南边;江河源头历艰苦,英雄无谓永向前。”25日,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18位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世界华文媒体代表们站在为纪念慕生忠将军而修建的将军楼公园内,看着墙上展示的慕生忠将军与青藏公路的史料,称赞“青藏公路”是中国的奇迹。

当日,走进青海省格尔木,参加2016行走中国青海海西行活动。

慕生忠为人们所纪念,是和青藏公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1954年5月11日,慕生忠带领19名干部、1200多名民工组成的筑路大军来到格尔木河畔的这片荒原上,开始了艰难的筑路进程。1954年7月30日,公路修到了可可西里。仅用了79天,筑路大军就修通了300公里公路。这一胜利使慕生忠和筑路勇士倍受鼓舞。1954年12月15日,2000多名筑路英雄,100台大卡车,跨越当雄草原,穿过羊八井石峡,直抵青藏公路终点拉萨。格尔木至拉萨1200公里,仅用了7个月零4天的时间全线打通,这在中国筑路史上是个创举,在世界公路史上也是罕见的。

“这里(将军楼)不仅是‘慕生忠’将军生活居住的地方,更是格尔木市历史发展的物证!”南非《华侨新闻报》记者林璐评价道,在这现代化发展的城市里,能有慕生忠这样老一辈的筑路人为后人筑路,其坚定的信念是无法取代的,可以说,能用生命筑路,真是中国的奇迹啊。

“1000多公里的青藏公路,在7个多月内完成,其艰辛无法想像!青藏公路的建成,紧紧连接了青藏线上的各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