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文媒体感知中国柴达木生态和人文魅力

2016-07-25 22:13:56 [来源:中新社] [初审编辑:L458]
字体:【

中新社青海海西州7月25日电 (张添福 孙睿)“在海外,我们都知道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当然我也熟悉海子写在青海德令哈的那些诗。”25日,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辑蒙令华告诉记者,“现在,通过实地参访,我还发现柴达木拥有丰富的地质地貌和人文资源,这些都可以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访。”

连日来,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18位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参加2016行走中国青海海西行活动。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体位于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世界屋脊和深居内陆的地理环境,构成了当地丰富多彩和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体系。

在距海西州首府德令哈市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国重点网络媒体代表参访了可鲁克湖和托素湖。

现在,可鲁克湖依托高原优良水质和特殊环境,成功养殖中华绒毛蟹(俗称大闸蟹),因其绿色环保、品质优良,且连年丰收,肥美的大闸蟹在上海、深圳、香港等水产集散地颇受欢迎。

“在这样干旱的地理条件下,有这样的湖泊,本身就非常难得。更重要的是,湖泊里其他的一些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得很好,对当地民众来说,这就是一块福地。”南非《华侨新闻报》记者林璐评价道。

林璐说,在中国柴达木,“我看到险峻的山峰和山间的薄雾,就像仙境,我拍了很多照片,准备刊发……我感觉到了青海这块地方的大美。”

在德令哈市的天然屏障柏树山,媒体代表走进蒙古包,体会当地蒙古族的待客礼仪和饮食、畜牧文化。

“我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但是领略了这里蒙古族的待客之道后,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林璐说,当地蒙古族的文化应该得到大力发扬,好让更多人走进这里亲身体会。

蒙令华表示,要花大力气将当地的民族特色文化展示出来,但是不能纯粹为了商业而展示,要保留住民族文化最本质的内涵。

“柴达木矿产资源很丰富,同时生态环境也很独特,所以应该将开发资源和生态保护结合起来。”蒙令华说,可喜的是,当地正在发展循环产业,“我认为这对以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很重要。”

“行走中国”活动是中新社为加强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的联系,并根据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新闻报道的需求及关注的中国大事、热点新闻事件,定期组织有影响力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到中国大陆进行实地采访报道的系列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