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文媒体海西行启动

2016-07-25 16:33:55 [来源:中新网]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体是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世界屋脊和深居内陆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海西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构成了海西丰富多彩和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体系。全州总面积32.58万平方公里,占青海省总面积45.17%,全州总人口63.91万人。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属于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气候独特,四季不分明,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昼夜温差大,常年干旱、多风、少雨。年平均气温4℃左右,年平均降水量177毫米。

海西州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战略通道和开放门户,是历史上著名的南“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和重要驿站,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撑点。柴达木盆地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富集地区,已发现矿产资源的潜在经济价值超过100万亿元,是青海发展循环经济的资源支撑,这里不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新能源资源、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和旅游资源,特色生态农牧业方面也具有中国西部地区不可多得的显著优势,特别是柴达木红黑枸杞系列产品、柴达木牛羊肉系列产品、高原冷水养殖产品和藜麦等新兴产品享誉国内外。

近年来,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西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西州各项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尤其是国家级柴达木循环实验经济区的设立,凸显海西州在加快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起到的示范与带头作用。因此让更多的国外受众了解海西经济发展状况,了解海西的风土人情,了解海西民族团结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

海西州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与底蕴,是昆仑文化的发祥地,境内的昆仑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对外展示和推介昆仑文化对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昆仑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源泉。在整个世界文化当中,昆仑文化不仅仅是一个神圣的山岳,更是文化交流的核心地方。从文化祖源来看,昆仑文化是台湾西王母信仰的源头,对两岸民间信仰交流以及与东南亚各国热爱昆仑文化的海外华人交流都有很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