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7月份红眼病、中耳炎等患儿增多 同期增长30%

2016-07-25 16:15:3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7月25日讯(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廖平)进入7月份以来,长沙一直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近几日更是持续“烧烤”模式,众多家长纷纷带着孩子到游泳池中享受清凉。然而,由于游泳过程中不注意卫生,导致红眼病、中耳炎、外阴炎等患儿也明显增多。记者昨日从湖南省儿童医院获悉,自7月1日以来,该院收治红眼病、中耳炎、外阴炎等患儿比上月同期增长30%左右。医生提醒家长,在消暑的同时,要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

泳池不洁易惹眼病

【典型病例】放暑假后,7岁的李鸣(化名)就缠着爸爸带他到游泳池游泳。玩了几次后,李鸣的眼睛就出现了又痛又痒的情况,并伴有红肿、分泌物增加的症状,到医院后确诊为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

【数据】据省儿童医院眼科医师杜芬介绍,该院眼科每天的门诊量有五六百人次,其中相当一部分眼疾是由于游泳引起的。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1日至昨日,该科共接诊结膜炎患儿超过600人次,其中大多数患儿都有游泳史。

【医生支招】杜芬表示,孩子游泳时如果不注意卫生,眼睛接触不清洁的水后,容易造成眼结膜和眼角膜病菌感染,引起眼病。

杜芬提醒,在公共泳池,不要和他人共用浴品,游泳时要佩戴密封性好的游泳镜,少用手揉眼睛。游泳后,用清水冲洗一下眼睛,有条件的滴上几滴眼药水,缓解或消除游泳引起的结膜充血或其他不适症状。

脏水入耳引发炎症

【典型病例】12岁的周乐(化名)上周五游泳时,不小心呛了口水,用力擤鼻子后觉得耳朵有点闷。第二天,周乐左耳听力下降,不仅疼痛,还伴有流脓现象。经医生检查,周乐被诊断为慢性中耳炎。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师王敏介绍,游泳时耳朵很容易进水,容易引发外耳道和中耳炎症。

【数据】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1日至昨日,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收治中耳炎患者420余名。王敏告诉记者,他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收治四五例中耳炎患儿,就诊量有逐渐上升的趋势。

【医生支招】王敏提醒,游泳结束后,应尽快弄干耳道,如有水进入,切勿用力去掏,可用棉棒放在外耳道口将水吸出,或歪头将进水的耳朵向下,蹦跳几下,同时向外牵拉耳郭,让水流出。游泳后如出现耳痛、耳朵堵塞、听力下降甚至出现晕眩,应到医院就诊。孩子如常喊耳朵痒或耳朵不舒服,需及早治疗,以免影响听力。

女童谨防得外阴炎

【典型案例】昨日,在省儿童医院泌尿科候诊室,记者遇到了一位年轻妈妈。她告诉记者:“最近常带女儿去游泳。昨日回到家后,女儿感觉下体有点痒痛,外阴道出现充血和分泌物增多。我觉得不对劲,赶紧带她来医院。”医生确诊女童患上了细菌性阴道炎。

【数据】省儿童医院近期收治了不少类似的患者,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几例。每到夏季,因感染阴道炎而来就诊的女童就会呈季节性增长,其病因多是在公共泳池游泳所致。

【医生支招】该院泌尿外科医生提醒,游泳完后,要把洗浴用品放在准备好的袋子里,换下来的衣服不要乱放。毛巾等私人物品除了不能和别人共用之外,也不宜随手搭在栏杆上。游泳之后的泳具和泳衣回家要及时清洗晾干,不要和日常衣服放在一起,以免污染。在游泳时,应该尽量少触摸水龙头及门把手,如用手接触过公用设施后要用肥皂清洗。游泳后,不要到别人刚刚躺过或坐过、尚未干燥的椅子上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