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青海海西行】走进德令哈天文馆和游泳馆

2016-07-24 08:43:56 [来源:红网]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德令哈天文科普馆。

德令哈天文科普馆馆内月球表面模型。

德令哈游泳馆内儿童区。

红网青海德令哈7月24日讯(特派记者 张广蓉)今日上午,“2016行走中国——世界华文媒体青海海西行暨重点网媒青海海西行”采访团来到德令哈天文科普馆和游泳馆参观。

德令哈天文科普馆作为继北京天文馆后全国第二座以天文为主题的独立科普展示馆,位于德令哈市长江路,落成于2015年元月,总建筑面积3974平方米 ,共分三层。场馆从设计到配置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以天文、航天和地震三个主题展示、共28个互动展项,通过展品展示、科普教育、人机互动等功能,借助声、光、电等高科技现代化手段向人们宣传天文、航天及地震有关知识,集科学性、知识性,参与性于一体,为青海省乃至周边西部城市的学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普及科学知识、感受科学魅力、探索天地自然之谜的科普活动场所,不仅填补了青海省在天文、天象等自然科学领域科教展馆的空白,还将进一步打造西部地区科普教学示范基地和学生综合素质活动特色基地,为西部的文化建设提供助力。

德令哈游泳馆位于德令哈市市区,是目前世界上高海拔地区集竞技训练、举办高等级赛事及大型游乐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游泳场馆。场馆落成于2010年12月,占地面积655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总体格局分为主楼服务区和泳池区,主楼共两层,局部三层,设有多功能休闲吧、乒乓球室等配套设施;泳池区一层,内设8泳道标准游泳池一个、造浪池、贵宾池各一个,儿童池、热水池各两个。同时设有大型综合水上游乐设施(包括双螺旋、单螺旋滑梯各一个;儿童互动水屋一座;喷水青蛙一个;儿童水上玩具三个),标准池配备欧米伽自动记分系统,水域面积2070平方米,目前主要用于全民健身及中学生游泳课教学项目,场馆目前有社会指导员培训教师2人,救生员培训教师3人,具备高素质的专业游泳教员培训和救生员培训力量,场馆救生员均持证上岗,中级救生员2人,初级8人。

相关链接:德令哈简介

“德令哈”是蒙古语“金色的世界”的意思。

德令哈市建政于1988年,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教育、科技、文化中心,也是海西东部经济区中心。德令哈市辖3个街道、3个镇、1个乡总面积2.77万平方公里, 市区海拔2980米,截止2012年,人口近10万,共有蒙古、藏、回、撒拉、土、汉等19个民族,蒙古族为主体少数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