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飞机撞桥致5死5伤 业内人士:首航不宜满载

2016-07-23 09:48:56 [来源:中国网] [作者:魏婧] [责编:万姗姗]
字体:【

7月20日,上海金山撞桥事故水上飞机被成功打捞。中午12点20分左右,第一架水上飞机撞上沪杭公路7835号大桥。机上有2名机组人员和8名体验乘客。参与现场救援的知情人士介绍,截至15点10分,已有5人被确认死亡。目前,消防、警车及救护车辆都在现场,抢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国网7月23日讯(记者 魏婧)近日,上海金山飞往舟山的一架水上飞机在起飞过程中发生撞桥事故,落入水中。机上有1名机长、1名副驾驶和8名乘客,事故目前致5人死亡5人受伤。

《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故中的飞机属于通用航空飞行器中的短途观光旅游飞机,而且是比较特殊的水上型机型。

驾驶水上飞机对飞行员要求更高

据了解,该水上飞机型号为塞斯纳208B,最多可容纳9人乘坐,由中国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商——幸福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通航”)运营。

王亚男介绍说,水上飞机的飞行环境相较于陆上复杂得多。一方面它在起降的过程中要受到气流迎面的阻力,另外一方面还要受到水动力的阻力,包括抬升的作用。因此,驾驶水上飞机对飞行员的要求更复杂也更专业。

“不仅要了解天气状况、能见度状况等试航特点,还要对当地的水文状况有所了解,比如波浪允不允许起降,当地的风向风速是不是可能影响起降航务,并且要清楚附近在有不利影响时是不是有可能撞上障碍物。”王亚男说。

据报道,事故中的飞机属于首次航行。王亚男告诉记者,该飞机载重实已接近极限,而首航应该给予飞行员更宽裕的处置空间,如果承重较大,飞机在遇险时爬升就不够快,“试想一下当时如果这架飞机只有几个飞行员,没有乘客,基本空载的话,很可能飞行员就能迅速地越过桥面。”

诸多利好政策推动通用航空发展

通用航空在我国萌芽于2000年以后,“但那个时候都是非常弱小,随着政府对于低空空域管理的改革加速才开始推进。”王亚男说。

2010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以盘活低空空域资源,提高空域利用率,促进航空发展。

2012年7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称,全国约三分之一地区已纳入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

同年11月13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空管局副局长马欣指出,中国将从2013年开始,全面推进通信指挥和对空监视设施建设,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低空空域管理运行和服务保障体系。中国通用航空迎来发展机遇期。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优化空域结构,推进空域分类管理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建立空域动态管理、灵活使用机制。

“国家划出了很多空域给通航航空器作为使用空域,在这些空域里简化它的申报流程,可以很快的完成起降的申报准备,包括一些短途航线的申报都比较方便”,王亚男说,“以前来讲,飞行器不可能这么方便,申报上去批复都要几天,所以短途旅游根本做不到。”

未来在通航管理上应做到更细

面对如此之多的利好政策,通用航空在我国逐渐成为一项吸睛产业,发展势头愈发强劲,很多社会资本,包括民间资本和各地政府机构等都在积极地参与其中。

尽管如此,王亚男称,通用航空领域在中国的发展程度还是比较低,远远落后于欧美等先进国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院长杨凤田也曾在2012年指出,在迅速涌动的“通航冲动”之下,中国通用航空软硬件设施配套薄弱、产品研发起步晚、服务体系缺乏等现实障碍,也使得单纯主攻制造业发展无法缓解产业发展面临的考验与挑战。

面对日前上海水上飞机撞桥事件,王亚男认为,“这样的事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我们不是一个通用航空很发达的国家,而是处于发展过程中,或者说是处在快速进步的阶段,这个过程如果有一些重大的事故或者一些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事件发生,可能会对整个行业造成不利的影响。”

“接下来,通用航空在运营过程中面临的很多特殊问题,未来在通航管理上都应该做到更细。”王亚男说,同时,对于这一领域,政府的指导和管理方面都应该加强。

不过,他也强调,在实践中,没有必要过多强化它出现问题的一面,因为在所有国家的通用航空发展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不安全因素,因为这是不可避免的,“即使你管理到很规范的时候,也不可能保证万无一失,在一些偶然的事件中还是会发生一些意外。”

据了解,撞桥事故发生后,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并成立事故调查组,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同时责令幸福通航暂停一切飞行活动。

目前,事故飞机的黑匣子已找到,正送有关部门检测。同时,民航华东管理局还对幸福通航运行类手册、人员资质管理等方面开展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