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筹备成立机器人产业协会 凝聚力量促发展

2016-07-22 23:30: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 周睿 记者 龙腾) 7月20日,湖南省机器人产业协会首次筹备座谈会在晖龙集团顺利举行。湖南省内主营机器人研发、生产、应用的多家企业代表,湖南民政局社会管理局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单位湖南晖龙集团、湖南智蚁机器人有限公司、湖南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精一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湖南省拓野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湖南大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南安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株洲天一自动焊接装备有限公司纷纷就协会章程等协会事宜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

作为主要发起单位的晖龙集团总经理李景龙提出,湖南省机器人产业协会应走一条接地气的路线,以社会组织、企业共同负责的伙伴模式,企业自愿提供经费,协会辅助筹措,协会提供服务,企业辅助施行,企业与社会组织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提议湖南省机器人产业协会不向会员单位收取会费,认为协会应强调其非营利性和服务性,应凝聚各方力量,发挥行内各资源优势,促进与政府、企业三者之间的合作,从资金、技术、项目上扶持社企的发展,促进产业发展。同时,李景龙率先表示为协会工作提供场地、协会工作人员、活动经费援助、60名技术团队、合作机器人市场项目,也是为机器人产业协会发展奉献最大的努力。

湖南民政局社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委省政府对发展机器人产业工作十分重视,今年以来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已多次会见了晖龙集团等企业代表,充分肯定了机器人企业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并鼓励晖龙集团加大协会工作的支持力度,使协会能切实履行工作职能,积极发挥纽带作用,凝聚机器人企业,加强政企交流频次与深度,共同探索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湖南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据不完全了解,目前我省运营较好的机器人企业共有300家左右,主要应用服务于工程机械、3C、银行、通信业、食品医药、汽车、烟花爆竹、家庭、服务等行业,具有产业层次优、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的优势和特点,在湖南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