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伞”为6日龄“气球心”患儿精准补漏

2016-07-22 19:18:3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术前造影。

手术中。

“蘑菇伞”成功封堵孩子右心房瘘口。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姚家琦 肖志容 记者 邓桂明)“感谢毛主席家乡人,救了我娃娃的命!”来自江西新余市的新生宝宝红红(化名)因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左冠状动脉右房瘘被紧急跨省转运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7月22日,出生仅6天的红红在该院接受左冠状动脉右房瘘封堵术,医师将“蘑菇伞”封堵器通过血管导丝封堵住了孩子右心房的瘘口,成功化解心脏危机。红红也成为了国内目前接受左冠状动脉右房瘘介入封堵手术中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患儿。

新生宝宝心脏似气球膨胀

7月16日10时40分,孕37+1周刚足月的红红在江西新余市出生。妈妈给红红喂奶时发现,孩子的精神和呼吸不太好,嘴唇还有些发乌。通过检查,怀疑红红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建议到大医院进一步确诊和治疗。心急如焚的家长赶紧将孩子跨省转送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

“孩子入院时呼吸很急促,心脏位置可听见3/6级连续性杂音。”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智博士介绍,经过心脏彩超检查,发现红红患有左冠状动脉右房瘘、房间隔缺损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重度肺动脉高压,右心房明显扩大,心胸比值约0.68(正常儿童的心胸比应为0.5-0.55)。“孩子的心脏就像一个不断膨胀的气球,而且右心功能已出现衰竭迹象,病情十分危重。”

“蘑菇伞”成功封堵心脏异常瘘口

“封堵右心房的瘘口是救治的关键,孩子年龄小、病情重,必须尽快实施手术。”陈智表示,经过慎重的术前讨论,7月22日12时,出生仅6天的红红被送入湖南省儿童医院手术室。

主刀医师陈智身着15公斤重的铅衣,通过置管右股动、静脉,进行升主动脉造影,发现左冠状动脉主干及左旋支明显扩张,最宽处约6mm,沿后房室沟迂曲走行至右心房后外侧破入右心房,发现瘘口约4mm,瘘口前冠状动脉末端扭曲并瘤样扩张。在透视引导下,泥鳅导丝地沿着置管通道,成功地封堵住左冠状动脉右房瘘瘘口,安全地“拆除”了一个随时都有可能爆炸地“炸弹心脏”。

22日14时,红红被顺利转送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生命体征平稳。红红也成为目前国内介入治疗冠状动脉瘘年龄最小、体重最低的患儿。

【回顾】

2013年10月21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为出生22天、来自湖南永州的右冠状动脉右房瘘患儿成功实施介入封堵手术,创造了当时国内介入治疗冠状动脉瘘的低龄记录。2016年7月22日,随着出生仅6天的患儿红红手术的顺利实施,湖南省儿童医院成功刷新国内介入治疗冠状动脉瘘低龄、低体重手术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