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食物中毒高发期 长沙两兄妹误食毒蘑菇中毒

2016-07-21 16:04:06 [来源:星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经过NICU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19日晚,小姑娘终于醒了过来。通讯员 供图)

(哥哥一直陪着身体虚弱的妹妹,画面温馨。通讯员 供图)

星辰在线7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谭彦娟 左钰 蒋凯)7月18日晚,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NICU收治了一对因误食毒蘑菇中毒的兄妹。哥哥六岁,因吃的较少,病情较轻;妹妹一岁多,病情非常危重,一直昏迷不醒。经过NICU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19日晚,小姑娘终于醒了过来。

记者从院方获悉,进入夏季后,因食用野蘑菇中毒者逐渐增多。仅6月1日至6月16日,湘雅三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16例野蘑菇中毒的患者,包括两对夫妻、一对母女,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12岁。

据悉,毒蘑菇中毒按症状大致分为以下4种类型,各型间可相互重叠:胃肠型,恶心、呕吐、腹痛、剧烈腹泻,严重者可伴有消化道出血;神经精神型,表现为多 汗、流涎、流泪、瞳孔缩小、呕吐、腹痛、腹泻、脉搏缓慢等,病情严重者可出现幻觉、抽搐、昏迷、呼吸停止等表现;溶血型,除胃肠道不适外,有溶血、黄疸、 血尿、全身出血、肝脾肿大等,严重者导致急性肾衰竭;中毒性肝炎型,以肝损害为突出表现,严重者伴全身出血,还可发生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脑病或肾损害 等,导致多个器官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院方提醒,防止中毒的最好办法就是不采也不食用野生蘑菇。吃完野生鲜蘑菇后一旦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其它不适症状,要立即催吐,并尽快送医救治。